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区最早六月挂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4:17 信息时报
  当旧的城市规划与大广州的发展理念相脱节时,将“版图重新分一分”就显得势在必行。不破不立,整合老城区,拓展新城区,制约城市发展的区划瓶颈一旦突破,甩掉羁绊的大广州必将迎来大发展。———时报评论员李龙博士
广州新区最早六月挂牌(图)
昨天,有市民在东山区府大楼前拍照留念。广州行政区划调整将对市民的生活带来深远影响。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张玉琴

  祝勇 朱小勇

  前日,国家民政部网站公布了2005年行政区划调整第1号公告,公告透露,国务院在2005年4月28日批准了广州的区划调整方案:东山区和芳村区被撤销,两区分别划归越秀区、荔湾区,新设南沙区和萝岗区;白云、黄埔、天河三区和增城部分地区划归萝岗区。调整方案涉及广州八区一市,凸显了广州“南拓东进”的战略思路,对广州的经济以及市民的教育、户籍、出行、房产、公务员职位等各方面都将带来深远影响。

  据有关人士透露,广州新调整后的行政区的挂牌仪式最快将在6月进行,估计在今年的7月份将完成处级人事调动,到今年9月份完成所有科员等的调动。

  新越秀区最早6月挂牌

  昨天上午,记者就广州并区一事采访了越秀区政府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据透露,半个月前,组织部门就开始找相关领导谈话,到目前为止,越秀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考察期基本已经结束,而新的越秀区最早将在6月挂牌成立。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说,但由于并区后还有系列的事情要做,所以,全部的人事调动还没这么快,估计在今年的7月份完成处级的调动,到今年9月份完成所有科员等的调动。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越秀区区直的部分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据他们透露,从今年5月份开始,即有部分处长级待遇的领导被组织找过谈话,并进行了相关的考察。

  记者还走访了东山区的有关人员,据东山区一名公务员昨日透露,关于合并两区的事早有传闻,但一直没看到领导有什么具体部署,今年4月份,市里有关人员来考察过东山区区级领导干部,不知道是否与此有关。而据可靠消息传出,最早今年6月份可能挂牌。

  南沙区挂牌年内完成

  昨日,南沙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南沙还没有什么大动作,但等政府文件对外正式公布之后,南沙将会很快进行挂牌,保守估计,今年年内肯定可以完成挂牌。

  户籍调整将出台详细计划

  昨日,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就广州行政区域调整所涉及的户籍调整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区域调整所带来的户籍变化该如何应对,由于目前市政府还没有对外公布,所以具体方案还不能透露。等到文件正式公布之后,政府将会出台详细的计划。

  广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

  一、撤销广州市东山区、芳村区,设立广州市南沙区、萝岗区。

  二、将原东山区的行政区域,白云区的矿泉街道,天河区的登峰街道、天河南街道的杨箕和中山一2个居委会、沙东街道部分区域划归越秀区管辖。越秀区人民政府驻越华路。

  三、将原芳村区的行政区域划归荔湾区管辖。荔湾区人民政府驻中山七路。

  四、将番禺区的南沙街道和万顷沙镇、横沥镇、黄阁镇,灵山镇的庙南村、七一村和庙青村的部分区域,东涌镇的庆盛村、沙公堡村、石牌村的各一部分区域划归南沙区管辖。南沙区人民政府驻黄阁镇凤凰大道。

  五、将白云区的萝岗街道,钟落潭镇的九佛、穗北2个居委会和红卫、凤尾、浦心、蟹庄、枫下、佛郎、燕塘、莲塘、山龙、重岗、黄田、何棠下、迳下、长庚14个村,黄埔区的夏港街道、荔联街道的笔岗居委会、穗东街道的东基和西基2个自然村,天河区新塘街道的玉树村,增城市中新镇的镇龙居委会和镇龙、迳头、九楼、大坦、麦村、金坑、均和、福洞、福山、大涵、汤村、旺村、洋田、新田14个村,新塘镇的贤江、新庄、永岗、禾丰4个村划归萝岗区管辖。萝岗区人民政府驻志城大道。

  (国务院2005年4月28日批准国函〔2005〕35号)(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