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并区为“边缘人”带来实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4:33 信息时报
  生活在城市中,却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机,交界地居民体验着不该存在的城市管理真空。区划调整不只是简单地更换一张门牌,而是对城市距离感的终结,无论是在地域上还是情感上。———时报评论员李龙博士
并区为“边缘人”带来实惠(图)
并区后,隔江相望的荔湾区与芳村区将变成“一家子”。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王海波

  张玉琴 祝勇

  随着芳村区划归荔湾区、东山区划归越秀区,一个新的荔湾区和一个新的越秀区诞生了。但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希望区域合并不仅仅是改一张门牌,而要通过并区带来新的气象,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尤其是一些处在各区交界位置的地方的居民,对并区更是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合并前的尴尬

  昨天,记者走访了越秀、东山、白云的一些边缘地带。大部分市民、相关政府机构均认为此举是一件大好事,不但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日常事务的管理,部分执法事宜将不再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尴尬一:“走鬼”在交界处流窜

  据越秀区城管大队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北京路太平沙这一块地管理的特殊性,这一带成了“走鬼”最旺的一块地。因为北京路路面上的管理属于越秀区,而北京路以东的小巷子里的管理却是属于东山的。一旦由越秀区城管来此巡查时,这些“走鬼”就拉着自己的东西往北京路以东的小巷子里跑。

  对于此类事情,东山区城管大队也有他们的苦衷,但这是区域划分所致,他们也没办法。走鬼们在两个区之间的交界处不断走动,和城管磨时间、比耐性。

  尴尬二:隔壁活动中心不能进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山区珠光街文明路的一家社区活动中心看到,不少老人正在屋里吹着风闲聊着。但住在附近的王阿婆却无法享受这里的优惠政策,因为她居住的地方属于越秀区。如果要付钱才能进入活动的话,王阿婆是怎么也付担不起的,所以她从没进入这个中心。

  昨天傍晚,记者把并区的事情告诉王阿婆时,她高兴地说:“那我以后就可以到这个活动中心锻炼身体了!真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

  尴尬三:放着名校不能读

  谈起孩子的上学问题,住在白云区桂花岗附近的李先生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李先生的房子是单位分的。一开始,他也担心小孩子的上学问题,并专门问了隔壁家的。看着隔壁家的小孩都能去越秀区的学校读书,他也以为自己房子所在地应该是属于越秀区的。可后来等小孩子读书的时候却发现,他所住的地方属于白云区,所以不能去越秀区读书。看着越秀的名校却不能读,他越想越伤心,最后索性贷款在东山区买了一个一房一厅的房子。

  合并后的希冀

  希冀一:不用再绕远上学

  荔湾区是教育强区,而芳村区暂时还不是教育强区。合并以后,教育强区在教育的投入上理应得到加强,这对芳村区的住户还是有裨益的。而家庭住址离芳村区较近的市民也希望合并后,自己的子女能到芳村区的有些学校就读。

  一位家住荔湾区黄沙的女士称,她的女儿在位于荔湾区的市12中读书,从表面上看,从荔湾区到芳村区要过江,好像很远,但实际上黄沙到市12中的距离比黄沙到芳村区东漖中学要远得多。每天看着女儿那么辛苦地奔波于学校与家庭之间,她真希望学校能离家近点。现在,芳村区与荔湾区合并了,她希望女儿能根据就近原则,到近一点的学校就读。

  希冀二:到政府办事更省心

  这次调整区划,原属于天河区的天河南街杨箕社区居委会、中山一社区居委会被调整到新的越秀区。记者在杨箕社区了解到,当地居民认为这样调整合理多了,去街道办事处或者区政府办点事也方便了,更便于政府管理。因为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杨箕社区、中山一社区离原来的东山区更近一些,而且大多数市民也常把杨箕社区、中山一社区当成原东山区的辖区。尤其是广州大道成了广州新的中轴线以后,杨箕社区、中山一社区作为天河区的西部一隅,孤零零地处在广州大道以西,总让人觉得划分不够合理。现在,杨箕社区、中山一社区被划归新的越秀区,从各个方面来讲都更合理一些。

  希冀三:交界地治安可望加强

  一位家住荔湾区桥中街的市民称,由于桥中街处于白云区、荔湾区、芳村区交界处的特殊地理位置,长期以来治安都是一个大问题。桥中街曾属于白云区的辖区范围,现在划入了荔湾区,但因为与芳村区石围塘街仅一桥之隔,实际上还是处于三个区的交界处。尽管荔湾区有关部门下了大力气整治桥中街的秩序,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与荔湾区的其它街道相比,仍有待提高。

  现在芳村区与荔湾区合并后,桥中街就再也不是三个区的交界口了,桥中街仅仅处于荔湾区的中部地区,只有一小部分与白云区相连接,管理上方便多了。作为一个桥中街的居民,他衷心地希望这次区划调整能给他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具体地说,就是希望桥中街的社会治安能够在目前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希冀四:十里长堤将重现辉煌

  十里长堤曾是老广州繁荣的象征,但由于种种历史的原因,长堤不再有昔日的辉煌。如今,芳村区与荔湾区合并成一个区后,将给长堤的复兴带来一次难得的机遇。一位在芳村区酒吧街经营酒吧的老板称,酒吧街在开业以来,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浮,但现在已经逐步走出低谷,经营步入正轨。而珠江对面的荔湾区沿江西路也有许多酒吧,形成了一个以白鹅潭为中心的酒吧群,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消费。每当夜幕降临,以白鹅潭为中心的珠江两岸灯火辉煌,游客如云。如今,芳村区与荔湾区合二为一,他希望新的区政府能够继续大力推动酒吧街的发展,让以白鹅潭为中心的珠江两岸重现十里长堤的盛况。

  “边缘人”心态:合并了就没了隔阂

  好邻居可以同一区活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越秀区北京路一带,此处的街坊邻居们都在谈论着并区的事情。住在东山区珠光街左三巷的张阿姨和在北京路路面上的李阿姨正说得来劲。张阿姨说,她住在左三巷里,但和她只有一墙之隔的李阿姨却是属于越秀区的,平常她们两个关系非常要好。但由于分别属于不同的区,区里要组织的事情,他们却不能一块去参加。“现在要合并了,就好了,就没了以前的隔阂了”李阿姨笑着说。

  希望邻区管理互学优点

  而东山区珠光街的陈叔叔却说,由于他的邻居是属于越秀区的,很多事情他们都有一个比较,可能是由于各个区的管理模式不一样。在他看来,在对市民服务方面,越秀区似乎做得更细一点。就拿前些日子换那个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事情来说,东山区只贴了一张大公告在某个地方,而越秀区却派人上门每家每户通知。在对下岗工人的就业上,越秀区似乎做得更细一点。陈叔叔说,希望合并之后,在管理方面能吸收越秀方面的管理经验。

  公务员视合并为良机

  就合并问题,记者还采访了越秀区区直的相关单位的公务员。越秀区一直被认为是“小家碧玉”,总共面积只有9.16平方公里,但总人口为429373人,人口密度非常大,但据近年来的统计资料显示,虽然区小可整个区里的公务员却一点都不少,占了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样,对于年轻的公务员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一旦合并之后,对他们这些年轻的公务员来说也是一个良好的时机。(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