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决战地球之巅——亲历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4:36 东方网

  我要留言

  东方网5月22日消息:2005年5月22日上午11时零8分,将在世界测绘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将为这一刻而感到自豪。

  在这一刻,我国珠峰登顶测量队员成功登上地球之巅,开始进行峰顶测量。人类大-->规模、

  高精度地为地球测量“身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地球“身高”几何?——珠峰高程测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珠峰,巍然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的最高处,金字塔形的峰体给人以神秘、圣洁的感觉。因为有地球之巅的美誉,测定其高程已成为人类认识地球的一个标志。亲眼目睹其芳容更是无数人的梦想。

  “首先因为珠峰是世界最高峰。”谈到为何要测量一座看似与绝大多数人并无关系的山峰的高程,无论是测绘工作者、登山人员、科考人员,还是普通百姓,对这个原因都非常认同。

  其实,当你来到珠峰脚下时,会发现除了神秘、圣洁之外,一种亲切感在脑海中逐渐浮起,其实珠峰离我们很近,不论你这一生是否亲眼目睹过其风采。

  “珠峰高程测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现场总指挥张燕平说。珠峰吸引人们的目光不仅仅因为其高度本身,它的高度变化及相关测量数据的变动对全球的影响不容忽视。

  珠峰地区的地壳运动至今仍非常活跃,这种运动虽然还不足以在我们日常使用的地图上标示出来,但在地质学上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地质变化会影响到生物圈、大气圈、岩石圈的变化,也就是我们所生活的自然界和所居住的城市。今年的测量将开展与珠峰高度位置变化密切相关的地球科学研究,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珠峰是地球之巅,又对全球影响深远,但其精确高程仍存在争议,见诸媒体的数字并不完全一致。30年前的1975年,我国测定并发布了珠峰精确高程:8848.13米,并得到广泛认可。但由于珠峰地区地壳运动活跃,各国登山队、科学家也频繁开展珠峰高程测量。不同历史时期和以不同手段测量珠峰,出现了不同的结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类对世界最高峰的认识过程。这种“不一致性”更调动起人们的好奇心。

  长期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和组织都密切关注着珠峰测量,2005年我国投入“重兵”的重新测量,更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艰辛的“爬升”——挑战充满测量全过程

  引起广泛关注的珠峰高程测量已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在这骄人成绩的背后,却是测量人员一步一步向地球之巅“爬升”的艰辛,这些并不为外人所知晓。

  登顶测量是这次测量工作的重头戏,然而这需要看“老天眼色”,气候条件对登顶有直接影响。可珠峰地区近期大风、降雪时断时续。到了5月,珠峰地区风雪还如此密集,近年来少见。在这里进行气象观测的中科院气象专家说:“今年到了厄尔尼诺现象的‘大年。”

  正是由于天气状况恶劣,人们期待已久的登顶测量一再推迟,已从最初计划的5月5日,推迟至10日、18日,最后在22日登顶成功。

  测绘队员们没有被恶劣天气所征服,“虽然天气恶劣,但珠峰高程测量工作一直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说。

  但这也让测绘人员的付出超出想象。测量队员张江齐回忆起在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所经历的生死考验,现在仍心有余悸:“当时不敢闭眼,生怕从此再也不能睁开;尽管嗓子疼得要命,但还是使劲咳嗽,怕一停下来再也不能呼吸。”由于连日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张江齐出现了身体不适,到5月5日嗓子完全嘶哑、不能发声,张江齐把能找到的与治疗上呼吸道疾病有关的药物全部吃下去。结果不仅没好转,反而出现严重药物反应,“有好几次我都觉得自己要完了……”

  登上地球之巅是无数人的梦想,也是对人类极限的挑战;对珠峰测量来讲,峰顶测量仪器设备也在经受挑战,一些关键设备开始“罢工”。

  为维修突然出现故障的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年轻工程师孙占义从北京到珠峰大本营就走了三趟。为赶时间,他带着修好的设备从北京飞到拉萨后,下午就乘车赶往珠峰大本营,可车灯被“搓板路”全部颠坏,孙占义只好用手电筒当作车灯为司机照路,在大山里走了6个小时,凌晨3点才到达日喀则;一大早又起床赶路,夜里11点终于到达大本营。

  “我们当然知道很危险,但日程一环扣一环,不能影响整体安排。”孙占义回忆起当时在青藏高原夜间行车的情景,仍是后怕。

  “搓板路”不但让孙占义尝尽苦头,也给测绘车辆一个下马威:珠峰高程测量队所有的11辆车在恶劣路面全部“累出病来”:有的接连跑坏两个轮胎;有的挡风玻璃被风吹起的碎石完全打碎;还有的甚至车厢几乎被颠散,乘车人的任务就是时刻提防别被甩到地上……

  其实即使不工作,仅仅住在大本营,对长期生活在平原的队员来说就已经是“折磨”了。夜里听着风吹帐篷的声音根本睡不踏实,大风还经常吹得行军床晃动不止。在大本营,由于缺水和大风,洗脸是免了的。除了干燥、缺氧、气压低,帐篷里白天40摄氏度、晚上零下20摄氏度的温度也让人很难适应。

  有的队员因不能适应高寒缺氧的环境而生病,被送到下面治疗就成了一种“待遇”,因为可以洗一下澡,大口吸口氧气。

  “8848.13”会被改写吗?——先进技术保障测量的高精度

  “精度是测绘的生命。”测绘人员深知此话的深刻内涵,精度的提高不能靠吃苦,必须有精湛的技术。

  对于30年后对珠峰的再次测量,人们不免要问:8848.13米的地球“身高”是否会改变?

  虽然目前谁也无法准确回答这个问题,但此次测量采用的先进技术可以使测量精度有所提高,以满足人们期盼的目光。

  “1975年的测量精度是0.35米,这一次将提高到0.25米左右。这要取决于测量的各个环节。”张燕平说。

  测量珠峰高程,首要问题是确定珠峰海拔高程起算点。我国是以青岛验潮站的黄海海水面为海拔零起始点(水准原点),因为测绘人员已取得西藏拉孜县相对青岛水准原点的精确高程,测量队只需要从拉孜起测。前半程仍采用传统而精确的水准测量法,每隔几十米竖立一个标杆,通过水准仪测出高差,一站一站地将高差累加起来就可得出准确数字。这样一直传递到珠峰脚下6个峰顶交会测量点。

  第二,这次测量采用传统测量与GPS测量两种方法,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称之为“双保险”,目的是确保测量精度的提高。传统测量方法,就是把高程引到珠峰脚下的6个峰顶交会测量点,通过在峰顶竖立的测量觇标,运用勾股定理的基本原理,推算出峰顶相对于交会测量点的高程差。最后,通过进行重力、大气等多方面的改正计算,确定珠峰精确高程。我国1975年测量采用的就是这种方法。GPS测量,则是将GPS测量设备带至峰顶直接获取数据,然后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计算取得珠峰精确高程。

  不断变化的珠峰峰顶雪深一直是困扰珠峰高程的一大难题,准确测量雪深,也是提高测量精度的重要突破口。1975年是靠登山队员向雪中插杆量取冰雪深度,容易因力气、角度等原因产生误差。今年我国首次携带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在峰顶测量,更趋科学性、合理性。

  在取得峰顶测量数据后,还需要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然后才能确定珠峰精确高程。如果顺利,地球的确切“身高”有望在8月向全世界公布。国内新闻推荐阅读滚动报道雍正皇帝龙袍将被拍卖价格18万元至25万元图希特勒私生活

  >>更多历史秘闻

  选稿:小瑶 作者:张景勇、边巴次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