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市民预期房价涨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4: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跃年通讯员周嘉娣

  宁波晚报讯4月27日国务院出台了《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的八条措施》,这一重大政策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市城调队组织开展了一次快速民意调查。调查表明:民意普遍看好新出台的“国八条”,但认为关键要看具体办法;85%的受访者认为调控措施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作用”;74.5%的受访者预期今后房价将“涨幅回落趋稳”;逾半数居民购房心理和购房计划发生变化。

  抽样调查了约600份样本,调查对象除了普通城市居民之外,还有针对性地抽取了占总样本量27.3%的低收入居民家庭和18.2%的本地及外来农民工,同时拦截访问了占总样本量18.2%的现场购房者。

  调查数据显示:有16.4%的被调查者感到这些调控措施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能充分发挥引导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的作用”,认为“有些作用”的占69.1%,认为“没有作用”和“说不清”的分别占5.4%和9.1%。

  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房的有效供应,是八项措施中最直观的调控内容。那么,我市居民对今后政府推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供应如何期望?调查结果显示:27.3%认为会“明显增加”,选择“会增加一些”的占52.7%,而认为“没什么变化”和“说不清”的比例,分别为12.7%和7.3%。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居民对今后一段时间房价走势的判断,有74.5%的受访者认为房价将“涨幅回落趋稳”,认为会“价格下跌”的占了14.6%,“说不清”的有7.3%,而感觉会“继续快速上涨”的仅占了3.6%。国务院“八条措施”出台后,是否对居民购房心理预期和购房计划会产生变化?调查显示:选择“是”的占52.7%,这部分家庭中有72.4%将“推迟购房”,20.7%的受访者想租“廉租房”,另有6.9%的家庭要“提前购房”,但没有人打算“取消购房”。回答“否”(不会发生变化)的居民亦接近50%,达47.3%。

  当问及“如果准备购房,是否要向银行贷款”时,选择“是”的高达83.4%,只有16.4%的家庭选择了“否”。调查中,绝大多数受访者对“地方政府在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应如何发挥作用”这一问题的看法较一致,认为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八项措施,不能由市场盲目发展”的占到了81.8%,认为“房地产市场发展自有其规律,地方政府不宜干预”的仅占7.3%。另有10.9%的受访者表示“说不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