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甬城“生命银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4: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走近甬城“生命银行”(组图)
本报记者龚国荣摄(本报资料照片)

  阿达视点

  血库、眼库、骨髓库,因为能给有严重疾患的人们带来光明与希望,被称作“生命银行”,而三大库就好比生命银行中的三个支行。随着社会的发展,生命银行与市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它们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对一个城市的无偿献血量及市民对捐献骨髓、器官及遗体行为的认同率都作了具体规定。
走近甬城“生命银行”(组图)
本报记者顾华达

  血库

  现状:收支平衡

  市中心血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生命银行中的血库,最重要的就是做到库存正常,既要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又不能浪费捐血者的宝贵血液,这样就要求保证“收支平衡”。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要求:无偿献血量占临床用血量的比例≥80%。市献血办副主任朱兴德告诉记者,早在2001年,我市的临床用血就实现了100%来自无偿献血的目标。去年宁波被评为2001—2003年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令人欣喜的是,从今年起,宁波已率先取消了献血指标,使过去的计划指令性的无偿献血开始向市民自愿无偿献血转变。截至5月18日,到市中心血站及其流动采血车(不含余姚、慈溪、象山、宁海四个中心血库)上献血的13720位市民都是自愿无偿献血者。

  宁波对于“血库支行”的运作,也可以说是采取“爱心银行”的一种方式。《宁波市献血条例》规定,在本市无偿献血的公民,本人五年内按献血量五倍免费用血,五年后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五年内其配偶、父母、子女两倍免费用血;本人献血量累计1000毫升以上的终身免费用血。同时,对于身体符合献血条件而未履行献血义务,或本人不符合献血条件,其配偶、父母、子女符合的而未履行献血义务的公民,在医疗用血时,要支付用血互助金。这一举措充分体现和维护了无偿献血者在履行献血义务的同时享受免费用血的权利,进一步促进公民自愿无偿献血。

  采访手记:献血人数飞速增长

  人类的生命力在他们的动脉和静脉之中流淌:这是一种红色的液体,它能带来人体健康与否的信息。血液是生命物质,可输给他人拯救生命。对于这一点,鄞州区古林镇西洋港村村民郑世明十分清楚,因此,八年来他不仅自己献血,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动员其他人献血。

  郑世明是1997年跟着村干部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的,以后他发现献血一点也不影响身体健康,就年年献血。到今年5月,他已累计献血23600毫升,并且从去年开始每月一次到市中心血站机采血小板。每次他献完血后还将献血宣传资料带回村里向村民宣传献血,在他的影响下,村里30多人都参加过无偿献血,其中许多人都参加过两次以上献血,有2人献血已达8000多毫升。近年郑世明办起了地板厂,交通工具也从过去的摩托车换成了汽车,他又向职工宣传无偿献血。5月17日一早,他自己驾车将18名自愿献血的职工和村民送到市中心血站献血。

  郑世明去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而全市已涌现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人,获金奖人数占全省的62.5%。金奖获得者中,宁波献血“状元”蔡振光累计献血已达44000毫升。2004年全市临床用血量比上年增长9.57%,无偿献血者达55937人,其中一次性献血400毫升的有19033人,占总人数的34%,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为104.9%。

  回想1990年,宁波全市的无偿献血人数累计只有98人;2004年,累计无偿献血达375937人!15年间增长了3800多倍,数据不光反映了无偿献血人数的突变,也反映出市民对无偿献血的热情,更折射出宁波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眼库

  现状:有库无眼

  宁波市眼库建立于2001年,就挂靠在江东眼科医院,但现在基本上处于有名无实的状态:有库无眼。周宏健告诉记者,宁波现在至少有六七千名角膜病致盲者需进行角膜移植,这些盲人中的绝大部分通过角膜移植可以复明。如今由于角膜材料来源缺乏,角膜捐献者较少,致使患病的绝大多数盲人得不到有效治疗。

  宁波市眼库自建立以来,仅有鄞州区集士港镇的个体户杨永海、慈溪市新浦镇马潭路村的农民范长贵等三人捐献过眼球。就医疗技术来说,宁波早已能开展超大直径角膜穿透性移植、角巩膜板层眼前段移植、全板层角膜移植术、角膜穿透性移植联合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江东眼科医院自1990年起实施角膜移植手术,至今一共做了300多例手术,手术患者最高年龄为86岁,最小为4个月。

  5月17日,正在江东眼科医院进行学术访问的台北市宁波同乡会副理事长、台湾爱盲协会常务理事毛葆庆先生得知宁波市眼库的尴尬困境后,当场表示要为家乡做点好事,可以组织捐赠一些眼球,只要宁波方面做好接收准备,而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海外捐赠人体器官如何接收,在大陆史无前例。

  采访手记:捐献角膜和遗体频遇尴尬

  其实,人心跳停止后,死者的其他器官都无法用作移植了,只有角膜在6小时内取出还可用作移植,给因角膜伤引起的盲人带来光明。全国文明城市考评要求:市民对捐献器官及遗体行为的认同率≥50%。

  《宁波市遗体捐献条例》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按理说这一条例在国家尚未出台遗体捐献方面法律、行政法规的情况下先行立法,宁波走在了国内前列。宁波的角膜捐献有法可依,也有了捐献的法定程序。然而,事实上这一条例实施后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还没有一个人捐献过角膜。这是为什么?

  宁波市眼库主任周宏健分析,目前阻碍角膜捐献主要有两个原因:观念陈旧、无制约奖惩措施。由于传统的迷信思想根深蒂固,一些老年人死后总希望保“全尸”。但也有开明的老人生前就办好了捐赠角膜的手续,可家属在其死后反悔不同意捐献。

  《宁波市遗体捐献条例》出台后,不少市民主动到市红十字会表达要求捐献遗体的迫切愿望,到去年8月,报名登记的捐献志愿者达118人。但在去年11月开始具体办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后,老三区至今按规定办理完毕的只有8人,其中海曙区6人。据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金美君介绍,许多老人的捐献愿望都在亲属那里“卡了壳”,许多拿了遗体捐献登记表的人至今仍在做子女的思想工作。

  骨髓库

  现状:期待您加入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要求:市民对捐献骨髓行为的认同率≥50%。在采访中不少专业人士都认为,对于捐献骨髓,因为用了这“骨髓”两字,使得不少人望而生畏,其实,捐献骨髓并不需要从人体骨骼里直接抽取,它是通过抽取血液里面的干细胞来完成的。只不过在实际医疗中,两种完全相同的“骨髓”才能输入,而这概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

  据了解,正常人骨髓总量约为3000克,移植时只需10克,相当于采集干细胞10毫升。我市于2003年首次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至今年5月累计已有841人采集了造血干细胞样本,成为捐献骨髓志愿者。而采集血样,只需要像平常体检那样抽取5毫升血。由于宁波目前还没有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库,宁波志愿者的档案都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浙江省分库。到去年浙江省分库已有3300多份样本,全国也仅有24万份样本,面对每年全国新增的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这个骨髓库还是太小了。预计今年随着文明城市的评选,捐献骨髓志愿者会大幅上升。

  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金美君说,骨髓捐献志愿者的血样检测人均费用需要500元,目前这些费用都由中国红十字会支付,对于整个中华骨髓库来说,投资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宁波每年都有志愿者自己出检测费用加入骨髓库,今年5月7日,家住江东区的赵锐在中山广场造血干细胞采集时,就是自己掏钱出检测费用的。

  采访手记:骨髓移植,宁波技术成熟

  传统理论认为,骨髓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先决条件是为患者寻找HLA(人类白细胞组织相容性抗原)配型完全一致的供者。但当代的医疗实践证明,骨髓移植不一定非要HLA配型完全匹配的供者,在现有条件下,采用新的技术方法,HLA有一半匹配也可以。据市第一医院血液科欧阳主任介绍,该院近几年就先后成功地施行了半相合和不全半相合骨髓移植6例。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在强烈化疗、自体骨髓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方面的医疗条件也比较成熟。

  配型完全一致的骨髓移植治愈率在50%—70%,一例骨髓移植治疗所需经费在20万元以上。有资料表明,用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的患者中,目前国内外获得5年生存者不足一半。因此有专家提出,骨髓移植在精神、情感、机体、费用上的代价远高于化学治疗和诱导分化治疗。对首次化疗疗程能取得缓解的白血病患者,一定要坚持巩固强化治疗,千万不可片面地等待骨髓移植,否则将影响病人的救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