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华盛顿侨界举行座谈会反对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1日电(记者潘云召)美国华盛顿地区日本侵略史学会21日就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举行座谈会。与会者纷纷表示,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从未为其对亚洲邻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示忏悔,没有争取受害国人民的原谅,根本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侵略史学会秘书长吴抚山说,日本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在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日本军队在南京一个城市杀死的无辜平民就达30万人,二战中死于日军手下的中国人更是高达3000多万人。日本军队在二战中烧杀戮掠、无恶不作,给亚洲很多国家人民造成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日本至今仍拒绝为其罪行正式道歉,归还其掠夺的财产,对受害国进行赔偿,反而篡改和否认历史,企图掩盖罪行。尽管二战已结束60周年,但日本仍未进行深刻反省。

  他指出,联合国安理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全球安全与世界和平。日本在历史上犯下战争罪行,现在仍不思悔过,这样的国家不可能为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让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对日索赔中华同胞会会长林翠玉在座谈会上讲述了二战中一些亚洲国家的妇女被日本军队强迫充当“慰安妇”的屈辱经历。她说,日军的罪行给受害人的身体和精神造成了极大伤害,但日本直到今天仍没有对她们进行国家赔偿,没有正式道歉。日本在二战中违反国际条约和规则,现在却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没有人会相信日本这样的国家能够维护世界和平。

  设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南京大屠杀赔偿组织副主席彼得·施塔内克说,很多人知道欧洲发生过大屠杀,但对亚洲、特别是在中国曾经发生过大屠杀一事却了解得很少。日本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做到两点:第一,日本国会和政府正式为其战争罪行道歉;第二,正式向受害国和受害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赔偿。

  《日本细菌战(731部队)》一书的作者、美国作家丹·巴伦布拉特介绍了二战中日本在中国进行细菌战的一些情况。他说,过去10多年来发现的很多证据表明,日本军队曾在中国进行过大规模细菌战,日本的“731部队”曾在中国建立很多“死亡营”,一些村庄被整个毁灭。日本军队使用中国人进行细菌战实验,传播疾病,直到今天,很多人仍受影响,仍在受到伤害。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在二战后对日本在中国的细菌战进行了掩盖,没有要求对有关人员进行审判。

  在会上,曾在二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担任美国检察官的罗伯特·多尼希回顾了当年审判日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情况。华盛顿地区二战亚太区大屠杀纪念馆协会会长陈壮飞阐述了在美国加强有关日本侵略亚洲国家的历史教育、成立永久性纪念机构的必要性。

  来自华盛顿和美国其他地区的华侨华人、友好人士近百人出席了座谈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