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裸照片事件五大悬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5:11 东方网
半裸照片事件五大悬疑(组图)
伊拉克一家商店旁贴出萨达姆在狱中穿白色袍子的照片

半裸照片事件五大悬疑(组图)
《太阳报》刊登的萨达姆赤裸上身的照片

  专题:

  东方网5月21日电据美联社报道,英国《太阳报》20日和21日连续两天刊登反映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狱中生活照片,引起了巨大争议,布什总统也声称将对此事一查到底。现在,人们最关心的是,这一罕见的“内裤事件”将如何收场?

  悬疑一:阿拉伯世界反应会有多激烈?

  美军方谴责《太阳报》刊登了萨达姆只穿白色内裤半裸的照片,并下令对照片如何泄露给媒体展开调查。一些伊拉克人在见到这些照片后义愤填膺,但美国总统布什虽然声称将对此事一查到度,但他并不认为照片会进一步引发反美情绪。

  《太阳报》在21日刊登了更多有关萨达姆在狱中生活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显示萨达姆正身穿白色长袍,向铁丝网的方向望去,在另一张照片中,曾经被称为“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身穿浴衣,手里拿着一块毛巾。

  毋庸置疑,泄露照片肯定会刺激阿拉伯世界的神经,令本已因大量负面报道而受损的美国形象再次雪上加霜。此前,美军因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丑闻,以及《新闻周刊》披露的有关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美军士兵亵渎《古兰经》一事遭到阿拉伯世界的强烈谴责。

  巴格达商人阿布·巴里克说:“让前总统以这种情形出现在世人面前简直是一种耻辱。萨达姆现已成历史,媒体为什么还要这样做?他们真是太过分了。难道他们想借此来贬低伊拉克?或者他们希望把伊拉克人激怒?”

  但也有人认为萨达姆落到今天的地步纯属自作自受。38岁的库尔德人哈维利·萨利说:“萨达姆及其政权实施血腥统治,滥杀无辜,所以,不管萨达姆发生了什么事,不管他在照片中是半裸还是洗衣服,这都不关我的事。这是他的报应。”

  悬疑二:萨达姆的律师会打蠃官司吗?

  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旗下的《太阳报》称,他们20日和21日刊登的照片是由一名美军官员提供的,这位官员希望照片公开后可以对伊拉克反美武装造成“沉重打击”。

  萨达姆律师团负责人扎伊德·卡萨纳赫说:“显然照片是在监狱内拍摄的,这意味着美军士兵泄露了这些照片。”他说,照片“进一步有力说明了美军对伊拉克人民所实施的各种行为,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古巴关塔那摩基地所发生的一切”。萨达姆的律师在21日发表声明,称将对英国《太阳报》提起诉讼,并要求支付100万美元的精神赔偿。

  《太阳报》主编格雷厄姆·杜德曼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该报为这些照片支付的费用“很少”。但他并没有对此进行详细说明,只是说付了500多英镑,合900美元左右。

  同样属于默多克旗下的《纽约邮报》也于刊登了这些照片。萨达姆的律师团表示,他们将起诉《太阳报》和“任何帮助公开这些照片的人”。问题是,萨达姆的律师会打蠃这场官司吗?

  驻伊美军称,刊登这些照片违反了美国军事管理条例以及“日内瓦公约有关人道对待犯人的相关规定”。驻伊美军发言人迪斯说,美军将对负责看守萨达姆的军队进行询问。美官员正努力确定照片是否是由侦察摄像机或便携式摄像机拍摄的。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驻伊美军官员驻伊美军相信这些照片已经“过时”——可能是在一年多前拍摄的,但具体日期还无法确定。

  惠特曼说:“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国际红十字会表示,照片侵犯了萨达姆的隐私权。该组织负责监督有关国家如何对待战犯和其他囚犯。国际红十字会中东发言人多萝西娅·克里米特萨斯说:“拍摄和使用萨达姆的照片是明令禁止的。美军有义务保护犯人的隐私。”除了美军士兵外,唯一有机会接近萨达姆的人就是他的律师团、主审法官雷·乔希耶和国际红十字会。

  悬疑三:《太阳报》手里还有什么猛料?

  《太阳报》除了在21日刊登了更多的萨达姆的照片外,还刊登了另外一男一女的几张照片,这两人分别是马吉德和有“炭疽夫人”之称的赫达·萨丽赫·马希迪·阿马什。这说明,《太阳报》手里掌握了不少萨达姆前政权要员监狱生活的材料。甚至有媒体分析,《太阳报》的手中也许还有更多、影响力更大的驻伊美军控制的“狱照”。

  21日公开的照片显示,马吉德身穿浴衣、头发斑白,面色憔悴,当他从椅子上站起来时,他弓着腰,用一根藤条拄着地,手里拿着块毛巾。而萨丽赫则头戴一块头巾,看上去是在户外漫步,她双眼望着远处,神情落寞。一些伊拉克人称这些照片是对阿拉伯人和穆斯林的侮辱。但也有一些伊拉克人说,这种羞辱对68岁的前独裁者而言是罪有应得。

  在巴格达的咖啡店,伊拉克人正在观看一些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放《太阳报》头版刊登的照片,其中一张就是萨达姆只穿内裤站着的照片。《太阳报》还刊登着萨达姆在洗衣服、睡觉以及在狱中踱步等镜头。

  悬疑四:布什总统真的会一查到底?

  美国总统布什的发言人已经公开表示,布什总统认为这件事应该查个水落石出,尽管他不认为这些照片会鼓舞反美武装的士气。据认为,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由逊尼派穆斯林指挥,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人在萨达姆当政时享有各种特权,但目前已被排除在什叶派人士主导的新政府之外。布什在谈到反美武装时说:“我并不认为一张照片就能刺激杀人犯去犯法。这些人是受到一种意识形态的驱使,一种落后、野蛮的意识形态的驱使。”

  然而,白宫新闻发言人特伦特·达菲后来说,这些照片可能会刺激到反美武装成员,这就如同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被披露后他们的反应一样。他说:“这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正像我们说过的美军虐囚被披露后他们的反应一样。但是,美国在这两起事件上的立场是,立即着手调查,彻底查明事件的起因和过程,并采取措施保证人们知道事件真相。”

  这些照片在中东地区并未引起轩然大波,当时商店都已关业,人们刚刚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有意回避这方面的新闻。但当被问及对这件事的看法时,他们的反应十分强烈。在迪拜,25岁的黎巴嫩人萨比尼·哈吉说:“这些照片令人感到耻辱。无论这个人是谁或他做过什么,这种行为都是对他的一种侮辱。这是一种侵犯隐私的行为。”

  30岁的约旦推销员拉瓦德·纳萨说:“这些照片令人感到震惊,无论萨达姆做过什么,也不应该刊登这种照片。这是对人性的践踏,不管是谁刊登了这些照片,都应对他们提起诉讼。”在巴林,21岁的阿里·约瑟夫说,当他看到这些照片时,他“捧腹大笑”。约瑟夫说:“我可不关心萨达姆到底怎么样了,他是个残忍的独裁者,这种下场对他而言就不错了。”

  科威特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巴哈说,他不会对这位曾在1991年入侵科威特的战犯抱有任何同情之心。萨巴哈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如今在他身上所发生的一切都罪有应得,而且我坚信他应该下地狱。他是个大恶棍。”

  悬疑五:萨达姆的人身安全是否得到保障?

  自萨达姆于2003年12月被捕以来,他一直被关押巴格达机场附近的“克罗普”军营,那里关押着110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萨达姆面临多项指控,其中包括当政30年间杀害政见不同的政治家、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库尔德人、入侵科威特以及在1991年残酷镇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起义。

  伊拉克计划部部长巴哈姆·萨利赫表示,负责审理萨达姆的特别法庭主审法官告诉他,“未来几个月内萨达姆有可能再次接受审判。”这并不是萨达姆的照片第一次引起轩然大波。在萨达姆被逮捕后,美军军医对他进行检查的照片和录像曾遭到广泛批评。一位梵蒂冈红衣主教就批评美军对待伊拉克领导人的方式“象牛一样”。

  美国白宫将这批照片与萨达姆被抓捕后公布的照片进行了区别。白宫发言人达菲表示,公布萨达姆被捕的照片“是为了高于一切的安全需要,向伊拉克人和反美武装表明萨达姆已成为阶下囚的事实,我们认为这对打击反美武装的嚣张气焰非常重要。但近几天公布的照片则没有这种理由。”

  在此之前,美军将萨达姆关押在何处一直是个谜,人们也相信在接受审判之前,萨达姆的人身安全没有任何问题。但照片事件说明,尽管在人们的印象里,关押萨达姆的监狱如同铁桶一般,但还是有一些可疑人士可以近距离地接近萨达姆,比如,拍摄这些照片的人。毫无疑问,今后驻伊美军将进一步加强对萨达姆的看管。

  专题:

  国际新闻推荐阅读选稿:王飞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