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贪官的“不良嗜好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6:13 人民网

  16日上午,湖南省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树彪涉嫌贪污、挪用11801.5万元住房公积金一案正式开庭审理。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关系当地20万城镇职工切身利益,被称之为“全国住房公积金第一案”。当日,在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上,被告人李树彪哀叹:“是赌毁了我!”

  从查明的事实看,李树彪在法庭上的“总结陈词”可谓是一语中的,附带着还有种追悔莫及的强烈意味。其实类似的话,我们还听过很多。譬如某贪官因包养多名情妇,东窗事发后说:是女色害了我!某官员因爱好古玩字画,事发后也如出一辙:是玩物丧志害了我!——听得多了,还真有些想替这些人鸣冤,世上如果没有赌博,没有女色,没有古玩字画,我们得多出多少清官啊!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不过,我们似乎可以假设一下:假如他们没有沾上赌瘾,好上女色,迷上古玩字画,他们会成为一个好领导,好公民吗?如今他们会正在某个领导岗位上春风得意着,而不是站在被告席上垂头丧气吗?

  我认为不大可能。以李树彪为例,我们来看看他相当“传奇”的经历:只具有初中文化的他,职业从司机起步,后经商得志,转干后,从副科级干部迅速爬上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副处级)的位置而完成蜕变,掌管郴州下辖六县区的住房公积金达6亿元,陡然成了当地商业银行花大力气拉拢的财神爷。在郴州的各大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李树彪开设了数十个公积金账户。李时常因一些要求得不到满足,动不动就扬言要把资金撤走。更令人惊奇的是,李树彪的罪行最终被发现,竟然是源于他的顶头上司意外被害,他为了摆脱嫌疑,主动交代了部分违法违纪行为。

  权力大到如此地步,李不可避免地开始走上了肆意挥霍公款和贷款达11801.5万元的“豪赌”之路。显然,真正毁掉李树彪的,是权力的真空、欲望的膨胀,赌博充其量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没有其它条件的配合,单纯的赌博并不足以毁掉一个人。归根到底,在得不到有效约束和监督的状况下,权力有多大,寻租的空间就有多大,最终毁灭的程度就有多深。李即使不被赌博毁掉,也会以其它的形式被毁掉,区别不过是时间的早晚而已。

  警惕贪官落马的“不良嗜好论”是很有必要的,它模糊了腐败的实质,也阻碍了对这一问题的进一步探寻。事实上,不仅很多落马官员们意识不到,我们的一些政府决策者也没有意识到,诸如“不允许男领导配女秘书”这样本末倒置的制度能够出台,也正说明了这一点。即使是比较切中时弊的“领导干部参与赌博一律予以免职”这样的制度,其实也只能算得上是一种权宜之计,而不是治本之策。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