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箭竹开花威胁甘肃大熊猫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2日电(马维坤)自去年底开始,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内的箭竹陆续开花,目前开花总面积已达7410公倾,占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箭竹总面积的12.2%。箭竹开花使生活在这里的大熊猫开始为食源发愁。

  白水江保护区资源科负责人李富义说,目前这个保护区内共生活着102只大熊猫,其中生活在开花区域的大熊猫大约有22只。李富义担忧地说,这些区域箭竹开花仅仅是个序幕,大有蔓延的趋势。预计2005年到2010年,保护区内箭竹可能大面积开花,更多的大熊猫将陷入生存危机。

  箭竹是大熊猫赖以生存的主要食源,开花周期间隔一般为60年。箭竹一旦开花,随后便会枯萎、死亡,使大熊猫失去食源。而新竹从萌芽到大熊猫可以食用需要10年以上时间,这种较长周期给大熊猫生存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据了解,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的箭竹曾三次出现过比较严重的开花情况,使大熊猫的数量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300多只锐减到1998年时的96只。

  为了尽可能减轻此次箭竹开花给大熊猫造成的威胁,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已经开始对受影响大熊猫进行跟踪监测,随时掌握其食源短缺程度和生活、健康情况,并选择好了最佳地点,随时准备向无法寻找到食物的大熊猫进行投食。同时还设立了大熊猫抢救室、医疗室、观察室和活动场所,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抢救病饿大熊猫。

  目前野生大熊猫主要分布在中国西部的四川、甘肃、陕西三省,数量超过1500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