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牵动法国和欧洲的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22日电随笔:牵动法国和欧洲的辩论

  新华社记者郑甦春

  法国5月29日关于《欧盟宪法条约》的全民公决在即,有关辩论异常激烈,支持派与反对派阵线分明,尖锐对立,双方的宣传战炮火凶猛,整个法国在“支持”和“反对”的声浪中沸腾。欧盟和很多欧洲国家也行动起来,争取法国人在全民公决中投出赞成票。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84%的法国人参与到了欧盟宪法的辩论浪潮,超过以往对大选的参与和关心。法国《解放报》评论说,法国现在是举国说公决,到处在争吵,甚至亲朋好友之间也因支持还是反对欧盟宪法而闹到不和甚至反目。法国人普遍争论的问题是:欧盟宪法到底会给法国带来何种前途?法国的利益因此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法国的社会传统是否能够保持?实际上,法国人争论的焦点在于,欧盟将依照何种社会模式来发展。

  对此,支持派认为,欧盟宪法将提升法国的地位,保障法国的利益,同时保证法兰西传统和特性不受损害。他们强调,欧盟宪法主张以一种受到控制的市场经济来保证社会公正和人文关怀,反对恶性竞争的经济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反对派反驳说,如果通过欧盟宪法,法国的地位将在扩大的欧盟中无法体现,法国人的利益受到损害,法兰西特性将消失殆尽。他们指出,在社会经济问题上,欧盟宪法对社会关怀只提了一次,而对市场和竞争竟提及70多次,提倡的是经济自由主义发展模式,这将损害法国人的福利和社会保障传统。

  支持派指出,面对全球化大潮,法国只有依托欧盟的整体力量才能在世界上有所作为;欧盟宪法将保证欧洲的和平安宁与人员自由流动。反对派则认为,以目前欧盟对许多问题议而不决的决策水平,欧盟难为法国带来更多的利益;欧盟宪法主张更多的自由开放,法国人的就业将受到新成员国移民的更多威胁。

  两大阵营的大辩论已达白热化。但是,最近连续多次的民意调查显示,天平向反对派一方倾斜。反对派主要在两个问题上得手:他们抓住法国经济不佳说事,将法国的经济问题与欧盟宪法联系起来,引起部分民众共鸣;反对派还声称,欧盟宪法削弱了法国利益,只要否定这部宪法,就可以启动新的欧盟宪法谈判的“第二计划”,在重新谈判中争取更多利益,这一说法也吸引了不少选民。

  反对派占上风反映出法国当今社会深层次的问题。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全球化大潮,不少法国人实际上心存忧虑,担心失去得到的东西,担心快速推进的欧洲一体化会引入更多的竞争机制,从而在某种意义上改变法国人的生活习惯。

  法国一波又一波不利于欧盟宪法的民调,不仅令法国政府和支持派担忧,也使欧盟国家不安。它们担心,一旦法国的民调结果成为现实,欧洲列车将可能出现熄火、停顿的尴尬局面。目前,欧洲行动了起来,欧盟领导人利用各种机会,说服法国民众支持欧盟宪法。为打消对所谓“第二计划”的幻想,欧盟领导人纷纷发表声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这一说法斥为“无稽之谈”。他认为,欧盟有25个成员国,而且一些国家已经批准了《欧盟宪法条约》,因此,重开有关谈判“不现实”。

  在19日召开的“魏玛三角”首脑会议上,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异口同声告诉媒体,根本不存在“第二计划”。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同一天也斩钉截铁地宣布:“永远不会有‘第二计划’”。另外,包括德国外长菲舍尔在内,30多位欧洲政要近日聚会巴黎,重申“没有法国就没有欧洲”,呼吁法国人支持欧盟宪法,因为建设一个强大的欧洲,也是为了建设一个强大而繁荣的法国。他们甚至以幽默的口吻劝说法国人:请不要因为对法国经济和内政不满而“用脚踹欧洲”。

  欧盟委员会也不失时机地向法国人释疑解惑。针对有人指责欧盟委员会办事不力,巴罗佐率领其他24名欧盟委员会的副主席和委员,在法国《回声报》上发专号,他们每人都撰文解释各自所辖部门的工作,试图赢得法国人的理解和信任。

  在距离全民公决还有几天的时间里,如何转变局面,让选民支持《欧盟宪法条约》,这对法国政府乃至欧盟领导人而言,确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也是对其政治智慧的考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