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为何要写《江泽民传》? 库恩昨夜抵达岛城宣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7:46 青岛新闻网
我为何要写《江泽民传》?库恩昨夜抵达岛城宣传(组图)
库恩

  与他的著作《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孙立摄
我为何要写《江泽民传》?库恩昨夜抵达岛城宣传(组图)
已翻译出版多国语言的书。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

  今年初,《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在推出英文版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就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发行了中文版,该书在中国一经推出就在各地畅销,几个月来出版社已经陆续加印到105万册。目前,该书还推出了韩文版,并将陆续推出日文、德文等版本。

  库恩

  介绍,“为了写书,我组成了一个写作班子,收集了3000万字的文献资料,完成这本书用了4年多时间”。而他的第一手资料都是从江泽民的亲朋好友处得到的。他采访过汪道涵、江泽慧、曾培炎、宋健、李肇星等人,还成功地找到了许多江泽民过去的同事、好友和大学同窗。

  正是如此扎实的采访工作让该书有了成功的基础,再加上库恩本人在书中保持的客观态度以及市场营销的成功,促成了《江泽民传》的热销中国。

  库恩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博士,是著名的国际投资银行家和公司战略家。他还是作家、编辑、学者、科学家、私人投资家和慈善家。库恩博士现任花旗集团公司执行董事,另外他还担任库恩基金会董事长,以及库恩全球资本公司董事长。自1989年以来,库恩博士一直担任中国的经济政策、并购、科技和媒体等方面的顾问,系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副理事长。

  105万册,中文传记的出版纪录,被一名叫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的美国博士轻易写就。《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在中国卖出火红一片,在外国更是卖得沸沸扬扬。而库恩本人,却一直强调着自己是科学家,他是在用科学的态度撰写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字。

  昨夜,库恩抵达岛城,与媒体交流他的《江泽民传》,对于这本没有江泽民本人话语的传记,库恩表示从没对江泽民发出采访要求,因为由其他人说来的故事更真实、客观。

  写江泽民却不采访他,这是写书的一个策略

  《江泽民传》里都是“别人说江泽民”,难道你没有想要采访江泽民本人么?

  库恩

  :不,我从来没有发出过采访申请。我写这本书的时候(2002年)江泽民还在任职,我们很清楚采访他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申请了又被拒绝,那会打击我们的自信心,而且会让其他受访者感到压力。

  你认为会有些怎样的压力呢?

  库恩

  :我们要提出采访申请要通过层层批准,如果江泽民拒绝了我们,很多高官都会对我们的采访有所保留。

  一本传记没有接触到传主,你不遗憾么?

  库恩

  :不,我写的不是江泽民的自传,而是通过写他来展示中国八十多年的变化,让受访者说话更具真实性,而且让故事看起来很连贯。

  这本书你给江泽民看过么?

  库恩

  :没有。我相信他并不会认同我书里的每个字,但是我相信他会认可我的热情和在书中为平衡做的努力。

  寻找更真实客观最困难,被写书“囚禁”了四年

  你有了写这本书的念头之后,操作起来困难么?

  库恩

  :我刚开始想写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不可能。我就跟他们讲我的观点、向受访者阐述我的意图,慢慢地他们才开始接受我。

  写作的过程艰难么?

  库恩

  :写作的过程很艰难,我被“囚禁”在这本书中整整4年,每周都要拿出两三天的时间花费十几个小时来书写。

  困难中最难的是什么?个人观点还是采访过程?

  库恩

  :最难的是更真实客观的方式来表达我的观点,我一直在斟酌字句会不会被评论家误读。而采访过程很开心,我乐于与他人分享他们的记忆和历史。可以说,写作艺术是种快乐的艰难。

  评论家说我写中国太正面,我认为自己很客观

  你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写了《江泽民传》,那么国外是怎么评价这本书的?

  库恩

  :英文版出版以后,这本书的故事、情感都让他们感到惊讶,他们在这本书里读到的中国的发展与平时接触到的媒体报道不一样。有的评论家说我的中国写得“太正面了”,但是我认为自己是用科学的方法更多面地展示历史。

  假如江泽民看了这本书,给你提出意见,你会修改么?

  库恩

  :如果要重写,我不会。这本书花费了我太多的情感和精力,我认为受访者的话更客观,而且这里也有我自己的观点。也许以后有了更多的资料时我会去完善。

  他是有文化历史的领导人,因此我选择了江泽民

  你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库恩

  :我在中国工作有16年了,近年来,我看到了中国的变化,我的手边有了很多资料,我希望写一本书,把中国介绍给世界。

  你是为了介绍中国而写书,你可以选择更具普遍性的平民生活或者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等,为什么偏偏选择江泽民做话题呢?

  库恩

  :开始我并没有想写江泽民,只是想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2002年,我看到一个外国记者对江泽民进行的60分钟采访的专题片,我被感动了。我认为江泽民的文化、情感经历非常能表现中国的发展进程。

  他是领导人的身份也很重要吧?

  库恩

  :是的,我还想告诉世界中国的领导人是怎么做决策的。很多西方人认为中国领导人不民主,我认为不是,我要让他们了解中国政府是怎样做决策的。当然,还有市场考虑,西方人对中国普通人的生活或者他们不知道的企业不会感兴趣的,要出一本世界都关注的书,就要选择重要的人物。记者贾小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