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室温 34℃甲醛味儿赶上灭蟑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7:47 法制晚报
室温 34℃甲醛味儿赶上灭蟑剂(图)
室内空气污染随室温和湿度上升而加剧

  5月以来 室内环境污染频发威 室温每增1℃甲醛浓度上升0.15~0.37倍 而在新装修房间———

  本报讯记者今天上午从北装协环保委获悉,夏季是甲醛挥发最“猖狂”的季节,室温每上升1℃,木制家具和地板等处挥发到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可上升0.15~0.37倍。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有关室内环境污染投诉也越来越多。进入5月以来,九成以上的投诉电话都是反映自家刺激性气味越来越严重。这些投诉者绝大多数是在一年内进行过居室装修或购买了新家具的。专家说,在这样的新房中,达到一定温度后,原本不超标的室内空气也会变得超标。当室温升高到34℃,相对湿度在50%时,空气中的甲醛释放浓度可超出标准5.53倍,人就好比在喷洒了杀蟑螂剂的封闭室内一样,感觉到眼睛刺痛、嗓子发痒。

  据室内环境专家张丝佳介绍,人造板在生产和制造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胶粘剂,它的主要成分是脲醛树脂,这些物质干燥后会长期残留在板材内,随着室温和室内相对湿度的升高,其释放速率也会随之加快。而且由于甲醛的释放周期长达3到15年,一旦甲醛超标,不是放几天味儿就能解决的问题。

  嘱咐一下

  室内防暑少开空调

  专家提醒,夏季尤其是有孕妇或婴幼儿的家庭,更应该提高室内环境污染防范意识。夏季室内防暑不要过于依赖空调,因为多数家用空调只能调节室温,没有通风换气的功能,而且还会使室内的甲醛浓度上升。因此,在夏季保持室内适度通风,可以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的污染物质释放浓度,是室内环境安全的重要保障。

  作者:白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