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午11时 冲上珠峰之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7:49 法制晚报
上午11时 冲上珠峰之巅(图)
登山队员冲顶途中 图/新华社

  今日凌晨3时30分 24名测量队员从突击营地出发 经近8小时攀登后———

  今天凌晨3时30分,2005年中国珠峰登顶测量队和中国女子登山队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踏上了艰辛的冲击峰顶之路。中午11时08分,首批队员到达峰顶,重测珠峰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正式开始。

  24名登顶队员 冲击珠峰之巅

  昨日11时,首批登顶的4名登山测量队员、4名高山协助队员及中央电视台的4名高山摄像记者,离开海拔7790米的珠峰C2营地,于15时到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截至昨天17时30分,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全部到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黎明前的珠峰,月朗星稀,风力不大,是一个适宜登顶的好时机。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是珠峰登顶测量队队员小嘉布、普布、阿旺根堆和多吉格桑等,中国女子登山队队员吉吉和拉吉,以及女队的高山协作人员大齐米、开尊和小齐米等,此外还有西藏登山队的队员阿克布、拉巴等,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共24名。

  4名队员 最先冲上峰顶

  在今日的冲顶行程中,海拔8680米到8710米是最难走的一段路程,登顶队员要翻越接近90度的峭壁,穿过第二台阶———中国梯。

  8时40分左右,珠峰登顶测量队和中国女子登山队第一批队员中的4人成功越过了第二台阶,而第二批队员也在向第二台阶攀登。此时,珠峰大本营的气温在-10℃左右,风力三四级,而峰顶的风力为七八级,非常适宜登顶。

  10时左右,第一批队员就已接近峰顶,但由于一名走在最前面的队员速度太快,把其他队员甩在了身后,因此只好停下来等候3名同伴赶上来。

  11时整,第一名队员成功登顶。11时08分,首批登顶队员小嘉布、普布、阿旺根堆、多吉格桑全部登上顶峰。

  一小时之内取走峰顶数据

  登顶成功后,测量队员们在峰顶停留40分钟至1小时时间,竖立起测量觇标,启动测雪雷达,立即展开东绒、西绒等六个交汇点的测量工作,并利用两个GPS测量峰顶的各项数据,进行珠峰高程峰顶实测。

  在测量工作完成后,所有登山队员、测量队员将于今日下午全部下撤。

  花絮

  父子俩同日冲顶

  从5月19日起,今年刚刚20岁的西藏登山学校学员阿丹沿着爸爸的脚印,从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走向珠峰之顶,他与父亲———西藏登山队队员阿克布同时参加了此次珠峰登山测量活动。

  现年44岁的阿克布曾两次登顶珠峰,还曾攀登过11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高峰。酷爱登山、摄影的阿克布,20多年来拍摄了上万张珍贵的登山图片。今年,阿克布把儿子阿丹带到珠峰,就是为了让他体验艰苦的登山生活,磨炼他的意志。

  专家分析

  珠峰身高缘何成为焦点

  珠峰的“身高”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主要因为以下几个因素:

  一、珠峰是世界最高峰,地球第三极,本身就是新闻焦点,有关其“身高”在内的任何信息都可能成为引人关注的新闻。

  二、测定珠峰高程是人类认识地球的一个重要标志,但长期以来,围绕珠峰高度的争论一直存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和以不同手段测量珠峰,出现了不同的结果,这些数据相差最高达2米左右。这种“不一致性”无疑极大地调动起人们的好奇心。

  三、珠峰地区是观察地壳运动的最佳窗口,珠峰高度的变化及相关测量数据的变动对研究地壳运动具有重要意义,甚至可以预计几十年后的地质变化。

  四、包括珠峰在内的青藏高原对东亚、南亚甚至整个北半球的气候、环境、生态等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发生在那里的有关变化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

  作者:薄盛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