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经济还是知慧经济?――变革中的法国企业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7:49 人民网

  近代发明史中,法国人曾多方面展示过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过一般人们容易记住的就是比吉尼、电影这一类,其实在飞机、航天器等领域也经常可以看到法国人的影子,如目前在全球广泛使用的智能卡就是法国人发明的。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金普斯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最初参与发明创业的六君子共苦同难在一个车库发明了智能卡,但目前能找到的“六君子”只有一个人,而且还去美国生活了。

  在当初发明智能卡并经历了最初的辉煌之后,他们当中多数人后来都金盆洗手不干了。目前在法国生产智能卡的两家主要企业――金普斯公司和雅斯拓公司,而这两家公司在世界范围内现在都是竞争对手,而这两家公司的前身都有智能卡的发明者参与。

  参观这两家公司,记者的一个突出印象是,智能卡作为一个已经成熟的电子技术,其实就是一个“集成电路芯片”,目前在技术上特别是在设计、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与其它集成电路技术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参观其生产过程,芯片设计、净化车间、印刷电路、机器人自动化焊接、封装等工作程序,基本是一样的。但这个专利技术,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演变。就是这样一个由法国人发明的技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两年前也曾在法国引起一场喧然大波。

  事情是由金普斯公司的国际化引起的。2001年还纯法国私人资本(近似于家族企业)的金普斯公司经营出现近亿欧元的亏损,企业领导层一是决定解雇部分员工,另外企业创始人拉苏先生准备自己所持10%的股分转让给美国德克萨斯太平洋公司。消息传出,工会组织反对,媒体普遍将此事上纲上线,特别是将这个纯欧洲资本、拥有法国独占专利、且已经成功运作多年的企业与“法国乃至欧洲的生存”、“经济战”、“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黑手”等等联系在一起。许多人在网上发表看法认为,由于金普斯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从法理上法国政府无权干涉其经营,也无法去直接干预。辩论过程中,有人认为:长期以来,美国人普遍使用磁卡系统,但由于其保密性、易损明显不如智能卡系统,具有美国中情局背景的美国IN-Q-TEL基金会觊觎多时,而德克萨斯太平洋公司当时的总裁就是曾在IN-Q-TEL任过要职的蒙戴尔先生,金普斯公司的作法“威胁到法国的未来安全”云云。许多人还在网上举例说明:美国如何在波音飞机上使用了从空客“偷”来的技术,如何通过课税来限制法国的酒、奶酪进口。还有人将此直接称为是“中情局的抢劫”,称美国人一贯采取窃听、威胁、行贿等手段来进行经济战。更有人在网上发动签名运动来阻止金普斯公司的行动,甚至呼吁欧洲各国的民众来参与保卫“欧洲”的“未来”。但是,形势比人强,金普斯最终还是按市场的逻辑国际化了,尽管其实施步骤有所调整,但由于企业本身生存需要,金普斯必须开拓美国市场才能进一步发展,而金普斯公司竞争对手早已实现了国际化,金普斯也只能选择国际化才能够进一步地发展。事实也证明该企业的国际化获得了成功,特别是在蒙戴尔先生成为金普斯国际公司总裁之后,其稳健的操作与大力开拓中国市场的魄力,令企业获得很大成功。在参观该企业时,有关人士告诉我们,该企业已经从经营的低谷走出来,开始重新崛起。由于美国人的参与,法国的智能卡技术也开始与美国的数字签名技术结合,成为推出新一代智能卡的基础。

  那么当时这场自发的辩论究竟起了什么作用呢?回头看,它的确激发了法国普通人对知识经济和国家经济安全的关注,使法国政府加强了对经济战的关注与领导。知识经济是盎格鲁撒克逊背景的经济学家提出的一个概念,法国经济学家让-路易·勒维似乎对此另有自己的考虑,他提出了“智慧经济”的概念,并将这一概念的内涵扩充了经济安全、企业生存环境、信息流通和市场诸要素的相关作用等更广泛的内容。虽然“智慧经济”概念在90年代初就有了雏形,但只是在金普斯公司及后来一系列与美国德克萨斯太平洋公司有关的收购参股案例出来以后,才引起法国舆论的普遍关注。法国外交部、国防部及经济部门都曾联合动员起来应对这一问题。

  关于金普斯国际化的最后辩论结果是:法国政府成立了一个隶属于总理府下的专门机构负责此类经济问题,人们还将此负责人称为“智慧经济先生”,首任“智慧经济先生叫做阿兰·朱叶,而朱叶曾在法国的安全部门工作过。记者此次到法国巴黎工商会时,发现该会出版的一本杂志的名字就叫“智慧经济”。而也有人直接将政府新成立的机构叫做“智慧经济审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