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美国华商团体共八类 与中国商会团体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8: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近年来美国华商团体大量涌现,而且种类烦杂。美中贸易专家近日专门对美国华人商会团体进行了研究,总结出这些团体的一些规律,并就这些商会组织与中国国内商会团体的不同之处作出比较。

  据美国侨报报道,长期从事中美贸易研究的姚定康日前撰文表示,现在美国的主要华商团体大约有30个,它们大致可以分为下面八类:

  一是以中国大陆在美国的中资公司为主要成员的商会,如成立于1996年的“美国中国商会”。其成员主要是中国远洋、中国银行、中国国际航空等中国大型国企设在美国的分公司,主要集中在美东的大纽约地区。这些公司实力雄厚,是发展中美贸易的主力。

  二是由在美国的香港商人发起成立、以港商为主要成员的商会,如1991年成立的“纽约华人总商会”,成员都是港商在美国的箐英。现在该会成员也己多元化,有许多中国大陆背景的华商加入,并担任商会领导。

  三是早年从台湾来美,原籍为大陆的老华商发起成立的商会,如“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该商会历史悠久,已有四十年历史。现在该会也有许多中国大陆背景的华商加入,并担任商会领导,如秘书长陈泰行。

  四是由台湾商人为主要成员的商会,如芝加哥台美商会、奥斯丁台湾商会、亚特兰大台湾商会,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等。他们对台湾与美国贸易的增长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历史功绩卓著。

  五是由在美国某一州或市的华商组成的商会。如纽约中华总商会已有100年历史,现任会长雷光达。还有如俄亥俄州华商协会、大纽约华商总会、大费城华人工商联合总会、波特兰中国商会等。

  六是由中国一些省市旅美华商组成的商会。如美国江浙工商总会、美国上海总商会、纽约广州总商会、美国浙江温州工商总会等。他们与原籍省市关系密切,对招商引资,出口贸易贡献突出。

  七是行业性或专业性的华人商会(协会)。如成立于1992年、在中美科技界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还有美国华资银行协会、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協会、美中时装协会、北美华人投资者协会等。

  八是以大陆背景的华人企业家组成的商会。如纽约地区的美国华商会,其它还有如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美中经贸促进会、中美商会,新泽西中美商会等等,都是很有成就与影响力的商会。

  姚定康还总结了美国的华商团体与中国商会团体的主要不同。首先,在美注册成立商会团体很方便,并没有什么特别限制,只要拟成立的商会英文名称与已注册的团体不同即可,并可以在商会名前自由地冠以美国国名或纽约等州名;其次,美国有些华商团体的中文名称相似,要靠英文名称加以区别;再有,美国各华商团体之间大多为平等的关系,很少有隶属关系。如冠名为美国华商会,并不领导某某州、某某市的华商会;此外,美国的华商团体均为民间非盈利团体。也就是商会活动费用是由会员自筹,商会领导层是由会员选举。商会一般与政府机构会有很好的关系,但没有官方或半官方组织这种说法。这是与中国国内商会的最大区别。(沙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