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观众为中国京剧叫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21:03 人民网
英国观众为中国京剧叫好(图)
  5月21日,伦敦赛德勒维尔剧院三层1500个座位座无虚席,从观众如醉如痴的表情里,你难以想像,这里上演的并不是英国传统剧目,而是中国京剧院的传统戏目《野猪林》。随着剧情的深入,观众对剧情、唱段、武打抱以越来越热烈和内行的掌声甚至叫好声。记者环视剧场,满眼的金发碧眼英国人,但分明他们看懂了,感动了,真心地在为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叫好。

  演出前,记者来到后台,演员们有的忙着化装,有的躺在台上抓紧时间休息。记者插空采访了中国京剧院副院长、访英演出团的团长刘效华。刘团长说,中国京剧院(二团)一行56人的演出团,5月8日抵达英国,先后在曼彻斯特、伦敦、爱丁堡和索尔兹伯里四城市演出13场,5月28日回国。该团此行的剧目包括《野猪林》、《白蛇传》、《三岔口》、《打金砖》、《大闹天宫》和《新安驿》六出戏,均是原汁原味的全本演出。刘团长说,中国京剧已在世界各国演出过无数次,但多以武戏和片断为主。这次不同,他一连说出三个第一:这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国家级京剧团第一次踏上英伦三岛;第一次把中国京剧全本剧目原汁原味搬上英国舞台;也是我国高雅民族艺术第一次以纯商业演出的模式在竞争激烈的英国演出市场上比拼。中国京剧院派出了最强的演出阵容,中国著名老生演员于魁智、梅派青衣李胜素和袁派花脸杨赤等塑造的艺术形象给英国观众以耳目一新之感。

  至21日在伦敦的最后一场演出,也是在英国的第10场演出,刘团长说,我们的尝试十分成功。原来担心英国观众听不懂文戏,但实际上演出效果一场比一场好,剧场上座率一场比一场高。在曼城的4场演出,上座率50-80%,到伦敦演出6场,最后三场已达100%,称得上爆满。而27日在索尔兹伯里的演出,提前一个多星期戏票已告罄。英国媒体也给予了热情关注,《星期天泰晤士报》、《独立报》、《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歌剧杂志》和BBC等英国主流媒体事先都给予重点报道,评价积极。《泰晤士报》给打出了4星评价(一般演出3星就算成功)。《泰晤士报》的戏评以《白蛇传》为例,《卫报》则以《野猪林》为例,无不以好奇与赞赏的口气介绍奇特的唱腔与道白。戏评说,京剧与西方的歌剧唱法与动作很不同,但同样有曲折、有趣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

  中国京剧院的此次商业演出在演出模式上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整个巡演由英国最大、世界第二大古典音乐经纪公司雅仕贺(AskonasHo1tLtd)公司按英国文化市场操作,中国政府给予一定旅费资助。刘团长说,雅仕贺公司老总3年前看了于魁智的演出光碟后来到北京,看了一场剧团的整本戏就下了决心。他说,中国人能看懂英国的莎士比亚,英国人为什么看不懂中国的京剧?这次中国京剧院的演出证明了,英国人不仅能看懂京剧,还为它叫好。中国京剧在英国演出的成功更证明,中国国粹京剧也能向莎剧一样走向世界。(人民网伦敦5月22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