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84公斤炸药齐发力 6000炮眼同时轰鸣 15栋楼瞬间土崩瓦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684公斤炸药齐发力6000炮眼同时轰鸣
  昨日中午1时,深圳渔农村16栋民用建筑作为定向爆破拆除,15栋楼应声倒塌。

  “中国第一爆”之现场直击

  昨天中午1时,“中国第一爆”在深圳渔农村准时起爆———684公斤炸药在6000个炮眼内同时发力,15栋高楼在30秒时间内顷刻倒地。美中不足的是,位于爆破区正中央编号为118号的一栋15层高的高楼因爆破缺口高度不够和受力的影响,未能按计划向东倾斜后倒地,炸剩后的13层建筑在下沉两层后原地矗立,计划将于今天采取机械方式推倒拆除。

  此次爆破拉开了深圳市城中村大规模改造的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长汪旭光表示,除了爆破面积最大外,楼层高,难度大,爆破布点网络复杂之外,此次爆破中应用了很多新技术,综合评估,此次爆破可以说是“中国第一爆”。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多路,现场直击了整个爆破过程。生动的背后故事以及“中国第一爆”的来龙去脉将同时为读者一一解读。

  爆破进行时

  15栋楼顷刻灰飞烟灭
684公斤炸药齐发力6000炮眼同时轰鸣
  12:50爆破开始进入最后的倒计时状态。总指挥部呼叫“请报告第三阶段实施情况”,1号、2号......13个站点再次回应“实施完毕”,这表示封关后,爆破区周围半径100米的警戒范围内,所有人员,包括边检战士在内,全部撤离。
684公斤炸药齐发力6000炮眼同时轰鸣

  12:59,爆破开始进入充电引爆阶段。总指挥部对着对讲机开始进入倒计时喊话“现在进入倒计时,5-4-3-2-1”。只听“轰-轰-轰”的几声,爆破区内顷刻之间便被腾起的烟尘淹没。
684公斤炸药齐发力6000炮眼同时轰鸣

  30秒后,爆破区内又恢复了平静,只是烟尘还未散去。邻近深圳河边边检派出所西北侧约100米处的一栋十余层高的大楼因为爆破缺口高度不够和受力的影响,还在原地矗立。

  专家释疑

  编号118号楼未按计划定向倾倒 专家分析其中究竟

  大楼未倒因爆破缺口欠高
684公斤炸药齐发力6000炮眼同时轰鸣
成功实施就地坍塌

  观看此次爆破全程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长汪旭光分析:118号楼在爆破区的正中央,两边的楼房同时倒塌,致受力不均,影响了其按计划定向倾倒。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爆破中,编号为73号的楼采取就地坍塌技术,吴子骏说其爆破坍塌得非常成功,就地坍塌处建筑物残石没有多少,为该类爆破积累了经验。

  爆破点设计欠妥

  爆破16栋楼,有1栋楼未按计划倾倒,算“中国第一爆”吗?这栋未倒的楼该如何处置?昨天爆破之后,这些疑问成了记者会上提问的热点。

  负责此次爆破的浩丰达爆破公司总经理吴子骏向记者解释,总的来说,爆破是成功的,15栋楼按计划就地坍塌或是定向倾倒,邻近需保护的建筑物也都完好无损。未倒的一栋编号为118号,15层楼高,计划是爆破底部2层后,向东倾倒,现在来看,安装的炸药全部炸响了,楼梯也略向东倾斜。

  至于未倒的原因,他个人认为是原设计的爆破缺口高度不够,也就是说,若多炸一层应该会倒得很顺利。下一步,对该栋未倒的大楼,不会再进行爆破了,将采取机械的办法,推动其往东倾倒。在机械推倒拆除之前,现爆破区域将实行警戒,待具体处理方案确定后,将逐渐缩小警戒范围,尽量避免影响居民生活。

  精彩回放

  准备工作提前就绪

  昨日中午11:00,深圳市福田区区委大楼2楼大厅站满了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家媒体,摄影记者个个“长枪短炮”严阵以待,一场新闻“盛宴”即将开始。11:40,满载着60多名记者的专车驶往邻近爆破区的总指挥部和嘉宾区。本报记者进入了最近爆破区的32层高的港田花园楼顶,这里是此次“中国第一爆”的总指挥部,不仅可以全面俯瞰整个爆破区,邻近的落马洲大桥也一览无遗。

  12:10左右,记者刚到达总指挥部,迎面碰上此次爆破的总指挥、深圳市福田区区长张礼铜。张礼铜告诉记者,今天是近来他最忙的一天,早上7:00便起床,8:00包括他在内的3000名工作人员全部就位。9:00便开始动员附近居民陆续疏散,10:00爆破现场全部清场完毕,11:00所有清理工作提前结束。半径100米的警戒范围内约万名居民全部疏散,居民大楼暂停供电、供煤气。到12:00,所有工作准备就绪。

  准时定点成功爆破

  时钟指向12:25,落马洲大桥开始封闭。12:38,爆破前,往南开往香港方向的最后一辆黄色大巴驶过落马洲大桥后,桥上交通全面暂停。这时,总指挥部的对讲机开始频繁响起,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12:40,此次爆破的副总指挥、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张耀先拿起对讲机说道:“各单位注意,请报告第二阶段准备情况!”“1号准备完毕,2号准备完毕……”13个站点依次汇报准备就绪,这表示实施交通管制和封关的第二阶段准备完毕。12:45,总指挥部开始呼叫“正式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随即1号皇岗边检站回应“边检站呼叫总部,全部进入警戒状态”。13个站点再次依次给予实施完毕的回应,这表示落马洲大桥、皇岗口岸所有人员、车辆开始禁止通行。

  12:50,13个站点再次回应“实施完毕”后,总指挥部对着对讲机开始进入倒计时喊话:“现在进入倒计时,5-4-3-2-1。”只听“轰-轰-轰”的几声,爆破区内顷刻之间烟尘滚滚。

  口岸旅检第一时间恢复

  13:01,腾起的灰尘还未散尽,有关单位开始向总指挥部报告,“有1栋楼未倒”。只见邻近深圳河边边检派出所西北侧约100米处的一栋十余层高的大楼未倒,仍在原地矗立。

  见状,副总指挥张耀先开始重复用对讲机喊话:“请各单位仍然按警戒状态维持。”这时,爆破公司人员向总指挥部回应,经检查,未倒的楼已经爆破完毕,埋放炸药的最低两层已经坍塌,但楼层上半部分未倒,可用机械力推倒拆除,建议落马洲大桥可以恢复通关。13:10,总指挥张礼铜正式宣布“爆破成功!”

  13:12,总指挥部下令“可以解除临时交通管制”。13:17,记者看到落马洲大桥上有港方的黄色检查车在检查桥体的安全情况,工程人员开始进入未倒大楼附近查看。13:26,总指挥部指示,口岸旅客进出关恢复。13:30,本报记者随总指挥部人员撤离楼顶,途中见港田花园的多位住户已开始陆续返回住处。

  文/记者刘畅、李少华、何涛

  图/张伟清、颜士然、邱伟荣(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