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群歹徒,只是为了报复一个守职尽责的司机的善意提醒,居然纠众将到站的公交车砸个体无完肤,然后狂笑而去。其行如兽,其心似魔。闻者无不拍案而起,义愤填膺。

  然而,愤怒之余,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当我们的公共安全受到侵害,尤其是在公共场所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袭击,谁来保证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昨天歹徒的暴力袭击中,至少有三个环节让公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首先是歹徒挥拳袭向司机时,如果不是众乘客同仇敌忾、齐心擒凶,司机必遭致命伤害;其次是杀了回马枪的歹徒突袭公交车时,如果司机未能及时关门,让歹徒冲上车来,满车的乘客必将遭到报复;其三,当歹徒砸碎车窗玻璃时,如果乘客不懂自我保护,被玻璃碎片击中,也必定伤者无数。

  幸亏司机机智,乘客齐心。然而,毕竟司机并不是警察,及时提醒乘客小心自己的财物是他的义务和职责,但在公共安全受到侵害时,他本来也是受到保护的对象;而乘客,虽然此次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令人击节叫好,但我们也不能要求每个乘客都是艺高胆大的侠士,能够处乱不惊,临阵不惧,尤其是那个怀抱着只有几个月大幼儿的母亲,我们又怎能苛求她在这样的时刻上阵除害?

  显然,单靠司机和乘客的力量来维持车上的治安不可能的。对于公交车上的暴力危害,我们除了在事后尽快破案并加大惩治力度,使歹徒不敢再以身试法外,公交车公司为公司所属公交车配备保安人员尤为必要。虽然,在每辆公交车上都配备保安可能会造成人力成本的增加,但对于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来说,应该也算是物有所值吧。比如说此次歹徒行凶,且不论司机和乘客在身体和精神上受到的伤害,单说这辆受损的公交车,就至少要损失7000元,还要停运两天,至少有2000多人会因此在出行方面受到影响。防患于未然,总比亡羊补牢要好一点吧。

  如果配备保安也不行,那么可否考虑在公交车上配备警察呢?(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