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初步形成自然保护区网络 外来物种危害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昨天是第十一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家环保总局表示,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分布广泛、类型多样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但外来入侵物种对生态的危害日益严重。

  央视国际的消息称,截止到2004年年底,中国已经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194个,保护区面积约占陆地国土面积14.8%。目前全国80%的野生动物和60%的高等植物,特别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绝大多数都在自然保护区里得到较好保护。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高等植物3万余种,脊椎动6347种。

  国家环保总局表示,尽管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广泛多样的保护区网络,但是越来越多的外来入侵物种严重威胁着中国的生物系统,给中国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目前,人们在外来物种引进方面存在误区,盲目认为外来植物比本地植物好,而且在引进前,缺乏对物种进行环境安全监测和评估。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有380种入侵植物,40种入侵动物,每年给中国农林业生产造成至少570亿元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违法建设成为破坏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原因。国家环保总局自然生态司司长万本太指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有些地方项目不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盲目上马,仅是从发展经济的角度考虑,没有从生态保护的角度考虑,使生物多样性面临很大的威胁。

  该负责人指出,当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生态环境退化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各种开发建设的人为破坏仍在持续,目前这些盲目建设和违法建设已经成为破坏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国家环保总局将在近期启动针对自然保护区环境违法活动的专项行动,对违法砍伐、开矿、挖沙以及擅自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或功能区的行为,以及违法生产经营和开发建设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查处,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