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城市职员肥胖 专家:减掉小肚子才能保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从南京鼓楼医院主办的国际糖尿病论坛上传出消息,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全国委员、南京鼓楼医院朱大龙教授主持的江苏省8城市职员肥胖症和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极易诱发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为此,专家呼吁,控制体重和缩小腰围是减少代谢综合征的重要措施。

  城市职员七成肥胖

  南京鼓楼医院朱大龙等教授在南京、无锡、常州、扬州、镇江、徐州等8城市机关、银行、企业管理等工作人员中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在3808例调查者中,肥胖和超重者占65.7%%,其中肥胖者1422例,肥胖患病率男性占42.7%%,女性占27.4%%;超重者1058例,患病率男性占26.6%,女性占30.1%%。调查结果显示,江苏省城市职员肥胖症和代谢综合征的发病情况较为严重。

  肥胖日趋低龄化

  调查显示,肥胖和超重的患病率和发病率趋向低龄化。此次调查,肥胖患病率为37.3%%,超重患病率为27.8%%,肥胖和超重者年龄最小的18岁。60岁以前的中青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肥胖及超重的患病率均有逐渐上升趋势,50—60岁达到高峰,30岁以下的肥胖患病率为12.1%%,超重患病率为15.5%%,而60岁以后,肥胖及超重的患病率有下降趋势。朱大龙教授指出,这符合目前中青年人日常工作较为繁重,体力活动和运动锻炼较少,加上生活方式的现代化,高热量、高脂肪和高蛋白、低纤维素的不合理膳食等现状,从而造成中青年人肥胖患病率和超重患病率相对较高。

  女职员“大肚子”多

  一般认为男子中年以后腹部会变大,可此次调查却发现,8城市职员中大腹便便的肥胖者,女性却成主力军。腹型肥胖表现为腰围、腰臀比增加,因而发生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的危险性也增高。诊断腹型肥胖的标准是腰围,男性大于90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腰臀比男性大于0.90,女性大于0.85。研究发现腹型肥胖者引起血脂、血糖等代谢紊乱的原因,主要与腹部脂肪过度沉积有关。此次调查研究发现一个新的值得注意的问题,那就是女性腰围与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性最大。

  减掉肚子保健康

  七成城市职员肥胖 专家:减掉小肚子才能保健康

  作者:刘宁春 孙为立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