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个月40多名高管落马 监管层开始提前介入并加大查处力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ST东源、新太科技等多家公司高管因经济问题落马。据本报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2005年以来,已有21家上市公司的40多名高管因涉嫌经济犯罪,或被捕,或被罚,或双规。频率之高、涉案之重为证券市场历年罕见。文/表本报记者李成

  现象:21家公司40多高管涉案

  5月14日,ST东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不及时披露信息被立案调查。董事长陈凯、总经理屈波及董事袁进夫等人被罚款。而上周短短几天时间,就有10多名高管涉案。

  就在5月10日,新太科技公布公告称,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涉及公司名义的违规对外担保和公司资金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占用事项已向公安机关举报。经了解,公司原董事长邓龙龙因涉嫌挪用公司资金及私刻公司公章对外提供担保,目前已被广州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同一天,ST丰华也公告部分高管被罚。

  据统计,进入2005年,共有21家上市公司的40多名高管落马。最多的是1月份,有10几名高管涉案。

  后果:股价狂泻投资者挥泪斩仓

  由于高管犯罪,这些公司的经营多数都进入困境,财务状况严重恶化,亏损严重。据统计,高管落马的公司2004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32元,平均每股净资产1.77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8.9%。

  而高管出事对公司股价冲击也很大。统计显示,这些公司公告后10个交易日股价平均跌11.27%,上证指数同期平均下跌0.67%;而高管涉案个股从2004年底以来平均跌幅高达21.7%,投资者损失惨重。

  就拿三毛派神来说,公司原高管张晨出事后,多家基金经理对三毛派神实施杀跌出局,初步估算市值损失近5000万元。股价从2004年12月31日的8.01元直落至2005年2月4日的3.63元,约一个月内股价大挫54%。

  监管:重拳出击再掀监管风暴

  5个月的时间里,21家公司40多名高管涉案反映出监管层开始加大监管力度。最近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特别指出要从查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入手,加大对有关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处理力度,强化大股东、董事、经理人诚信责任以及失职责任追究机制。

  而今年修改的《公司法》和《证券法》也新增了董事赔偿制度、加大对高管处罚力度的条款。比如说欺诈发行要引入“连坐”制度等。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与以前对上市公司及其高管涉案查处的状况相比,目前查处方式与力度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是公安、纪检提前介入。以往上市公司及高管违法,大多是行政监管部门先行查处,公安机关介入滞后的现象往往相当明显,但目前公安、纪检机关介入时间却超前于监管机构。

  二是查处力度加大。以往对于上市公司违规违法行为查处的结果多数是上市公司及高管受到行政处罚,但目前很多上市公司高管是因为涉嫌犯罪,而被拘留、审查和逮捕。
五个月40多名高管落马监管层开始提前介入并加大查处力度(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