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斩断警偷勾结“变异生物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54 新华网

  最近,成都铁路公安机关有人爆出内幕,成都火车站派出所四五十名警察由于与站内小偷勾结谋取不义之财,正被铁路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有知情者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0多名涉嫌参与勾结的警察被逮捕,另有三四十名涉嫌警察被隔离审查。(据《南国早报》5月22日报道)。

  警察与小偷的关系长期以来都被形象地比喻成为猫与鼠的关系——警察专门抓小偷,就如同猫是鼠的天敌一样。但是成都火车站派出所一些警察与站内小偷勾结谋取不义之财,却是一起典型的“猫鼠变异案”,属于群体性犯法。问题的严重性就在于,“偷腥”已经不是个别警察的隐蔽行为,而是成了一定的“气候”,抑或是某些警察的“潜规则”。作为火车站派出所警察,其主要的职责之一就是捉小偷,可是,猫捉老鼠的“生物链”在成都火车站已经发生了变异,某些警察已经大面积地沦为了小偷的保护伞,地地道道成了猫鼠一窝。

  分析“生物链”出现变异的原因,除了物质与物欲的本身的诱惑外,更为关键的,应该在机制与体制寻找漏洞。成都火车站几十名警察与小偷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且长时间“共生共荣”,难道说与“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封闭式管理体制没有关系?在这样封闭式管理体制内,成都铁路部门担任相当职务的领导干部子弟,轻易地成为了成都火车站派出所的警察。他们能否克尽职守,能否不“偷腥”,是“生物链”是否发生变异的关键。

  因此,斩断警察与小偷变异的“生物链”,只有更新机制与体制上着手,破除封闭式管理。作者:金卯刀(来源: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