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向钓鱼岛、竹岛和冲之鸟迁户籍将单方激化矛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59 新华网
日向钓鱼岛、竹岛和冲之鸟迁户籍将单方激化矛盾(图)
  图为此次日本有人迁入户籍的三“岛”:左为独岛(日本称“竹岛”),右上为钓鱼岛,右下为“冲之鸟”礁石。

  5月17日,日本第162次国会传出惊人新闻,政府首次正式披露日本有18位居民的“本籍地”是钓鱼岛,122名日本人的“本籍地”属“冲之鸟岛”(日本以南极远的无人礁石),26名日本人的“本籍地”是“竹岛”(韩国称独岛)。

  日语中的“本籍地”就是籍贯的意思,代表每个居民祖先的出生地,是不能随便改变的。而此次涉及的“三岛”,又恰恰是日本与邻国有争议的部分,因此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9日针对此事表示,日本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决不接受。

  122名东京都议员声称祖籍在“冲之鸟岛”

  众所周知,钓鱼岛自古是中国的领土,但日本对此持异议。至于“冲之鸟岛”,中国认为这个地方只是几块礁石,不能称之为“岛”,而日本方面却断然认为这是一个属于日本领土的“小岛”,主张经济海域的划分要以此为基点。独岛目前实质控制在韩国手中。

  引人注意的是,在“冲之鸟岛”登记户籍的122人竟全是东京都议会议员。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对抗中国的主张。事情源于去年春季,中国提出主张在划定海洋专属经济区水域时,不能以“冲之鸟岛”为基点,因为它不过是几块礁石,不能算作岛屿。为此,今年4月,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鼓动下,一些议员提出通过将自己的“本籍地”转移到该岛并对外公布的方式,让日本国内乃至世界各国都承认这个地方确实是一个“岛屿”。对于东京都议员的这种行为,日本政府也说:“这也许是东京都不断推动‘冲之鸟岛’确实是一座岛屿的结果。”

  关于日本人在钓鱼岛以及独岛登记户籍的情况,日本媒体至今没有提及,显得颇为神秘。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所谓在钓鱼岛上登记户籍的行为,很可能是名为“日本青年社”的右翼组织一手策划的。这个组织打着要“实效支配钓鱼岛”的口号,从事了27年争夺钓鱼岛的活动:从在岛上搭设灯塔,到设立“尖阁神社”等。今年2月,该组织得到了小泉政府的认可和支持,还煞有介事地宣布将“钓鱼岛所有权转交给政府”。

  不能住人,何来户籍

  日本的户籍制度虽然比较规范,但并不是很严格。登记户口的时候,虽然对“住所”一项要求本人提供有关证明,并必须有实际居住的事实,但对于“本籍地”却没有明确的规定,任何人都可以随便填写自己的籍贯。因此,从日本的国内法来说,没有人可以阻止一个日本人将籍贯改成钓鱼岛或者是“冲之鸟岛”等。

  但当记者问一位日本邻居是否愿意将自己的籍贯改写在这些有争议的“小岛”上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当然不会,这样会冒犯自己的祖宗。”他还肯定地说,那些把户籍登记在“小岛”上的人是怀有政治目的的。

  可笑的是,日本政府一边宣布这些人的籍贯在这些“岛”上,一边却又承认这些地方现在实际并没有人居住。事实上,这些“小岛”基本不适合人居住。

  “冲之鸟”礁石东西长4.5公里,南北长1.8公里,面积极小。在涨潮的时候,只有70厘米的岩石露出水面,根本就不能供人居住。就连日本的《读卖新闻》在报道这次事件时,也将其称为“珊瑚礁”。

  钓鱼岛由五个小岛和两块岩石组成,面积约7平方公里。虽然“日本青年社”每年都要前往登陆,维修灯塔,祭拜神社,但是,由于天气、环境等原因,他们一直没能实现长期居住的愿望。显而易见,自称“‘本籍地’在此”的说法也极其荒唐可笑。

  日本要表达什么信息

  日本政府突然抛出在“三岛”上登记户籍的事实,看似偶然,但绝非偶然。说它偶然,是因为此事是日本政府在回答国会议员质询时被动说出的。据日本媒体报道,民主党议员岩国哲人在本届国会期间,针对有争议领土问题向小泉内阁提出了质询。根据日本法律规定,内阁必须在收到质询之日起7天之内做出回答。因此,日本政府在5月17日将国内一些人在与邻国的领土争议问题上暗做手脚的行为大白于天下,从时机上说是偶然的,表面看只是为了回答议员的提问。

  但专家认为,日本政府公布这一信息是经过一番考虑的,绝不是偶然。

  首先,宣布这一消息本身,等于是对“三岛”再次宣示主权。5月19日,石原慎太郎动身前往“冲之鸟岛”,目的就是支持日本对这个“岛屿”的主权。此前,石原慎太郎在电视专访中证实,日本政府为了用水泥加固“冲之鸟岛”,已经花费了180亿日元。他还在电视上说,如果不投资加固“小岛”,任之随着自然环境变化而消失的话,日本将为之付出“把部分经济水域让给中国的代价”。

  其次,此举与日本近年来大力推动“海洋战略”有关。日本计划于2009年完成对沿海大陆架的勘测工作。这项工作从2003年开始,由于跟周边国家的领土争议,使得工作进度缓慢,这让日本政府有些着急。抛出在争议地区“登记户籍”的消息,是以挑衅的方式催促邻国关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

  此外,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和民族主义气氛是这一消息出台的土壤。在国内,小泉政府越来越勤于做秀,特别是在领土问题上,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容易得到一部分民众的支持和拥护。

  韩国人不屑一顾

  日本人在独岛登记户籍的消息传到韩国,韩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日本方面一种无用的挑衅”。因为独岛长期在韩国实际控制之中,由海警守卫,另有3人在那里管理灯塔。从1981年开始,就有韩国人将自己登记为独岛居民,截至2004年8月,独岛登记户口人数已经达到890人。前些日子韩国媒体报道,有韩国国会议员也准备将籍贯地迁至独岛。为此,日本官员向韩国要求确认情况,并称如果属实,将要求韩方取消这项户籍迁移登记。此次日本自己宣布有国民将户籍设在独岛上,可能就是对此事的回应。记者在与一些韩国朋友谈起此事时,大都对日本的做法不屑一顾,认为日本对独岛的阴谋不可能得逞。

  韩国于5月17日开始在独岛附近举行防御演习。演习以海事警察为主要力量,演练处理外部威胁的应急计划,包括对日本右翼分子登上独岛和日本飞机侵入独岛空域等情况。专家认为,此次演习无疑是韩国政府向日本发出的又一强硬信号。

  日本单方面激化矛盾

  专家指出,目前,中日关系正进入调整期,小泉政府在此时抛出在钓鱼岛和“冲之鸟岛”登记户籍的消息,违背了中日之间在领土问题上“搁置争议”的原则,只会单方面激化中日之间的矛盾,只会为问题的解决增添障碍。

  专家注意到,小泉政府最近对待邻国的态度,时有前后矛盾的地方。比如刚参加过莫斯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小泉就公开为参拜靖国神社辩护,声称将会在适当时候再去参拜;又如一边访问亚洲邻国,为“入常”拉票,一边又跟美国制定作战计划,阻止欧盟对华军售。这说明日本政府虽然意识到与邻国改善关系的重要性,但仍然缺乏诚意。

  5月17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谈到小泉表示还会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时指出,希望日本领导人真正把反省落实到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取信于国际社会。(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 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