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万别把出血热当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07 新文化报

  《长春流行性出血热已进入高发期》续

  流行性出血热有三红、三痛

  本报讯 (记者杨益)近日,长春市民王先生等读者纷纷致电本报,询问有关流行性出血热传播途径、发病症状等,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千万不要把出血热当感冒。

  据介绍,出血热的潜伏期一般为2周~3周,起病急,有发热(38℃~40℃)、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脸、颈和上胸部发红)以及恶心、呕吐、胸闷、腹泻、全身关节痛,眼结膜充血等症状。重者似酒醉貌,口腔粘膜、胸背、腋下出现大小不等的出血点或瘀斑,或呈条索状、抓痕样的出血点。随着病情的发展,病人退烧,但症状反而加重,继而出现低血压、休克、少尿、无尿及严重出血等症状。典型的出血热一般有发热、低血压、少尿、多尿及恢复五期阶段。如处理不当,病死率很高。因此,对病人应实行“四早一就”,即早发现、早诊断、早休息、早治疗,就近治疗,减少搬运。

  出血热易出现误诊、误治现象,如早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感冒混淆,造成误诊而延误病情;不少患者由于出现发热、头痛、尿少、水肿等症状而被误诊为急性肾炎或泌尿系统感染;部分患者可有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症状而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少数患者有发热、畏寒、头痛、乏力症状,皮下有出血点,或白细胞数增高,与败血症非常相似。据介绍,防出血热的根本措施是灭鼠。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