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泽东曾被逼游泳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12 东方网

  id=fontzoom> “我救您。”

“你真能救我?你有那么大本事?”

到了游泳池,医生拉着毛泽东要从浅水处下水,可毛泽东却径直朝深水区走去。

“主席,不行!不行!”医生着急了。

“不是有你保护吗?难道你怕啦?”

毛泽东下水后,一会儿侧泳,一会儿仰泳,真是如鱼在渊。

到这时,医生才明白自己要充当毛泽东保镖的举动,是何等的自不量力

。毛泽东对刚醒过神的医生说:“我家门前就有个池塘,幼年的我就在那里游泳。那时,你这个生命还没有起源呐。”

从到清华大学游泳以后,毛泽东对游泳有了极大的兴致。对游泳他还总结出独到的体会:“游泳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不想事,让大脑很好地休息。吃安眠药、散步、看戏、跳舞都不行,就是游泳可以做到,因为一想事就会下沉,就会喝水。”

毛泽东称他真正学好游泳,是在1954年,而在此以前从来“就没有学好过”。毛泽东说:1954年清华大学有一个室内游泳池,每天晚上去,带个口罩算是化了装。三个月不间断,我就把水的脾气研究透了……”

渐渐的,毛泽东更激起要到江河、湖、海里去击水搏浪的雄心。但他在北京住在中南海里的时候,还是常在中南海游泳池游泳。

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最初时间似乎没一定,有时大家在游的时候,他就来了;也有时大家都退场后,他才来游。那时。毛泽东和大家见面的时候多一些。

在中南海游泳池,毛泽东只在深水区游从不到浅水区。一般是先游个把小时,才到岸上休息。休息时,他总是披着他那打着补丁的蓝白条毛巾布睡衣,坐在藤椅里,一边抽烟一边喝茶,一边看着大家游泳。

要说泳姿,毛泽东游得并不很漂亮。半像仰泳半像侧泳,畅游之前,他习惯在水里打几个滚。然而他水性好,能做一系列别人难以效仿的水中的绝活。

毛泽东不仅潜在水里的时间长,还能既不浮出水面,又不沉入池底,摆出类似打坐的姿态静止不动地悬在水中间。毛泽东还能直立在水中,一动不动。

这也是毛泽东的水中一绝。

毛泽东在水中的休息,也多姿多彩。他能两臂枕于脑后,平躺在水面上,或仰视苍穹或闭目养神,还能把一条腿翘到另一条腿上。有时他躺在水上吸烟,把烟灰缸就放在胸前。有时平躺的时间长了,他就会变个姿势。

毛泽东踩水也特别样,当用力的时候,整个腹部都能浮出水面。每看到毛泽东亮出他的精彩绝技。围观的人们便会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在一般的情况下,游泳的人们看到毛泽东下水后,通常会在池中让出一块空间或坐在池边观看毛泽东在池中自由地戏水。

每当出现这一情景,毛泽东往往不太高兴,挥动着双手,招呼大家:“这么大一个池子,就是让大家一块儿游的嘛!一两个人游有什么意思啊!人多才有意思嘛!”如果大家还不动,他就会突然游到岸边施人下水。如果被他拖的人掉入水中,他就会开心地哈哈大笑。

进入池子里的人多了,毛泽东还会和人家一起戏水说上几句话。小孩子们的情绪也被毛泽东的催促撩拨起来了,组织跑到跳台上,接二连三地为毛泽东表演跳水。也不记得从何时起游泳池的管理员得知毛泽东要来游泳,就要进行清场了。游泳的机关干部们一听管理员招呼,就都上岸更衣离开游泳池。

干部们都知道,游泳是毛泽东的特殊休息方式,而且有时中央的其他领导人因有急需处理的公务,也会追到游泳池来找毛泽东商议。为了不打搅毛泽东的特殊休息和处理突然公务,他们一听到招呼,就会自觉地退场。

也许是为了不影响大家游泳,毛泽东到游泳池的时间,多数是在大家游泳结束去上班之后。偶尔,也有早来的时候,如果他动作挺快的话,还没等管理人员通知池内的人们,或还没等池内的人们退出,他就可能跟大家照面。每逢这种时候,管理人员便不再催促大家退场,因为毛泽东绝对不允许这样做,而且他还会招呼大家下水游泳。

特别是孩子们,没有大人的顾忌和拘谨,常常不理会管理员要求退场的招呼。有时管理人员告诉孩子们毛主席来了,赶快退场。可孩子们却想出各种伎俩,跟管理员周旋。

管理员清场一般是到游泳池边摇手铃。比较喜欢搞出点恶作剧的男孩子,就对管理员说:叔叔,我们帮你摇。可当他们拿到手铃后,却噗通噗通跳进水里。管理员追到浅水区,他们就逃到深水区;管理员追到深水区,他们又逃到浅水区,或者几个人传来递去。管理员对这些孩子是急不得也恼不得。

孩子们就以这样的方式,与管理员周旋。常常是正这样闹着闹着,毛泽东就从他的更衣室里走出来了。孩子们都知道。只要坚持到这一刻,管理员便无计可施了。

毛泽东看到池中的孩子们,通常会微笑着说上几句话,要孩子们跳水、游泳。孩子们通常也会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走上跳台或跃入水中竭尽全力地展示各自的水中特长。

……

由于身为中共中央主席的毛泽东喜欢游泳,结果带动中共其他领导人都对游泳产生了很高的兴趣。一些不会游泳的人都以最快的速度,学会了游泳。在这方面表现得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对毛泽东最忠诚最爱戴,肩负着保卫毛泽东安全责任的罗瑞卿。

1956年初夏。毛泽东在广州突然生出想到长江游泳的念头,而只是动了念头就要马上做。当时,在毛泽东身边的罗瑞卿、王任重、汪东兴听了都坚决反对。他们认为长江水流急有漩涡,游泳太危险。特别是当其他的人见毛泽东态度执拗,语气有所缓和时,罗瑞卿偏偏还较真儿地反复申明不能冒这个险。

游泳的好兴致遭到了阻止,毛泽东不免烦燥,对罗瑞卿说:你不让我游泳,无非就是怕我死在那个地方么!你怎么知道我会淹死?”这一问,使罗瑞卿十分不安地解释说:“保证您的安全是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所以我不能让您冒一点风险。”

但毛泽东还是坚持要游,罗瑞卿没辙了,亮出最后一招:“这事得向中央请示汇报后,才能决定!”毛泽东脾气也上来了:“你向谁汇报请示,中央主席就是我!”

那次闹到谁也挡不住了,只好同意毛泽东的意见,先派人去探探水的情况。罗瑞卿本想在报告水情上做点文章.但在毛泽东面前还是通不过。他亲自点将让孙勇下水试探,试回来,亲自询问。孙勇下水试探上岸后,如实汇报说:危险不会很大。毛泽东终于尽了兴。

第一页第二页第三页



选稿:吴晨   来源:《中南海备忘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