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欧就两项纺织品出口问题“正式磋商”程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22日从布鲁塞尔发回的报道称,23日,欧盟成员国纺织委员会将对中国T恤衫和亚麻单纱两项出口纺织品实施“特限措施”进行表决。据悉,如不如意料,“特限措施”将会被表决通过。与此同时,中欧之间就这两项纺织品的出口问题“正式磋商”程序开始。

  根据欧盟的法律程序,欧盟成员国纺织委员会表决通过后,中欧间将有为期90天的“正式磋商”期,如果双方磋商在此期间达成协议,欧盟将取消对中国这两项纺织品出口的临时限制,但如果磋商失败,欧盟“特限措施”将对这两项纺织品实施为期1年的进口限制。

  2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2005年6月1日起对纺织品出口关税进行调整。对39项8位税目产品下的74种纺织品提高出口关税税率,税率增幅约4倍左右。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指出,中国纺织品做出牺牲,是为了建立纺织品贸易新秩序,缓解贸易摩擦。

  尽管欧盟和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不公平、不合理,在国际贸易中采用实用主义态度,但一位中国纺织品贸易专家指出,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欧美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特限措施”是“合法的”。

  在中国的入世承诺中,也就是《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规定,如果中国纺织品出口在配额取消后激增,扰乱了进口国市场,那么进口国就可以通过“特限措施”进行自我保护,这一过渡期将于2008年截止。“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通过对话,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而不是在相互指责过程中纠缠不清。”一位资深中国外交官说,“纺织品贸易摩擦,只是中欧双边整体关系中一个很小的层面,我们不应该把它的影响人为地拔高。”

  这位外交官指出,2003年中欧相互出台针对对方的政策文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关系正走向成熟。他说:“再好的朋友之间也难免有些摩擦,关键是在有了摩擦之后能够坐下来通过对话进行解决,这是双方关系成熟的一个标志。”

  他认为,欧美之间也有不少摩擦,也经常相互威胁要打贸易战,比如前不久欧美之间的“波音”和“空客”之争,但这并不影响双方的“战略盟友”关系。(杨丽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