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昆铁路隧道塌方第6天 被困工友今日有望获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21 武汉晚报
  记者与被困工友对话
贵昆铁路隧道塌方第6天被困工友今日有望获救(图)
  昨日中午12时15分,记者来到救援现场,与被困的12名工友进行了对话。

   隧道内,一段50余米长的铁质通风管暴露在外面,不远处就是塌方后掉下的巨型石块,将整个隧道堵得严严实实。记者趴下身来,凑近通风管,用最大的声音与相隔640余米的被困工人交流。

  记者对他们的遭遇表示同情,表示了武汉晚报社和广大读者对他们的关心,并仔细询问了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竹山工友郭勇对记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称目前他们身体状况良好,谢谢全省人民的关心。他们对目前的各项营救工作表示满意,并有信心坚持到获救出洞的那一刻。

  在通话快要结束时,记者鼓励他们:“哥们,挺住,出来请你们喝酒!”里面的工友对记者的鼓励一再表示感谢。

  在整个通话过程中,记者感觉音质效果并不像电视上所播放的那样清楚,记者的问话也不时在隧道内产生回响。

  “音乐疗法”稳定情绪

  昨日中午1时左右,当记者再次来到3号隧道进口处时,发现正在播放圆舞曲。

  据了解,为缓解被困工友的紧张情绪,“救援指挥部”按照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的要求,于昨日上午11时开始,紧急征调曲靖人民广播电台2台播音设备,抽调4名技术人员和播音员到现场,并现买了十余盒磁带,从中午12时开始,不间断地播放音乐。后来,由于怕影响被困人员的休息,播放时间改为洞内提出要求,指挥部才开始播放。

  这些播放的音乐包括圆舞曲和一些时下流行的歌曲以及民歌民谣,《同一首歌》也名列其中。

  一名工友头部受伤

  在昨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被困的12名工友情绪基本正常,但有一人头部受伤。21日深夜,由于用于通风的水平钻眼已经发生两次偏移,被困工友感到非常焦急。当第3个水平钻眼深入到一定长度后,一名工友从钻孔台车上站起来,用手去触摸岩壁,感觉钻头的前进方向。由于心情过于急迫站立不稳,这名工友从2米多高的台车上掉了下来,当场摔伤头部。

  据中铁二局党委书记郑建中介绍,这名工友头部伤势不严重,也没有生命危险。

  今日中午有望获救

  昨日下午4时,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到,在前日深夜第3个水平钻眼失败后,昨日上午11时左右,第4个水平钻眼又发生偏移,指挥部不得不重新选择了第5个钻眼。

  与水平钻眼三番五次失败相对,用于救人的2×2平行导坑则一直在稳步推进。至昨日下午3时30分,导坑已经前进了49.1米,离被困人员的距离仅剩12.9米。如果不出意外,今日中午12时,被困近6天的12名工友将安全获救。

  据郑书记介绍,今日上午,导坑掘进到距被困人员5-10米左右时,指挥部会要求他们退到左侧的死角处,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然后指挥部将会采取定向爆破的方法,控制炸药量,将导坑全部贯通。

  责任调查正在进行

  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建中书记透露,对于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昆明铁路局正在抓紧调查。对相关责任人的追究也只能等到事故原因清楚后再做定论。

  他同时还透露,对12名工友被困近6天,中铁二局将严格按照相关的事故赔偿标准进行补偿。

  被困工友完全名单

  昨日中午,本报记者再次来到湖北工友居住的工棚,并顺利找到了风钻队队长石全彬。据31岁的石全彬介绍,17日事发当晚,他因有事回到了竹山县宝丰镇的老家。夜晚11时20分,在工地上的侄儿石代文给他打了一个电话,说工地上出了事。“我听到这个电话头都大了,当时就对家里人撒了个谎,12时40分从宝丰坐车到陕西安康,再坐火车到重庆,然后又乘飞机到昆明,于18日晚7时赶到了现场。”

  石全彬说,这些人都是他从十堰老家带出来的,如果不平平安安地把他们带回去,实在不好向他们的家人交代。以下是石全彬列出的12名被困工友姓名住址:石全明:36岁,竹山县宝丰镇街道人,石全彬的哥哥;郭勇:30岁,竹山县麻家渡镇折谷河村3组;黄波:25岁,竹山县溢水镇鹰眼村一组;郭飞:21岁,竹山县麻家渡镇折谷河村2组;石代宝:32岁,竹山县田家镇桃子村8组,石全彬的侄儿;肖后天:31岁,竹山县麻家渡镇折谷河村2组;肖后立:26岁,竹山县麻家渡镇折谷河村2组(肖后天的弟弟);张建平:26岁,竹山县麻家渡镇折谷河村1组;张金礼:29岁,山东人(十堰女婿);朱静洁:34岁,竹山县溢水镇朱家湾6组;王华亮:41岁,郧县鲍峡镇东沟村二组4号;薛声银:29岁,竹山县麻家渡镇折谷河村2组。(来源:武汉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