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邦国在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演讲 提出三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韦林)正在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二十三日在悉尼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澳经贸合作新局面的主旨演讲。

  他指出,中澳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两国经贸合作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我们双方应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方式,充实合作内容,使两国经贸互利合作跃上新的台阶。

  他回顾中澳自一九七二年建交以来,中澳关系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发展。而现在正是中澳关系发展的最好时期。

  他说,两国经贸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迅速发展,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二00四年双边贸易额达二百零三点九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点三,比二00二年增长了近一倍。目前,中国已成为澳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二是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二00四年底,澳在华投资企业六千七百多家,累计实际投资额四十一亿美元。中国在澳投资企业二百五十多家,累计投资额五亿多美元。三是合作领域持续拓宽。双方确立了能源矿产、农业检疫、信息通讯、电子商务、知识产权、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十六个加强合作的领域。双边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夯实了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为中澳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展望未来,为使两国经贸互利合作跃上新的台阶,吴邦国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深化能矿资源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加强两国能矿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开展能矿资源的战略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双赢。应积极探索能矿资源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开发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项目。

  第二,扩大相互投资,加强企业合作。双方应把加强企业合作作为深化中澳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积极推动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中国引导和鼓励中方企业到澳投资,欢迎澳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增强中澳经贸合作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改善合作环境,发挥机制作用。双方在改善合作环境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还应继续努力,为对方商品、投资和服务进入本国市场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服务。应充分发挥两国已建立的部长级经济联委会、贸易和投资委员会等双边机制的作用,慎重处理对方关切,在采取涉及对方利益的重大措施前,加强预报和沟通,切实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当事方的合法权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