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6000企业年产值超400亿元 汕头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4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似亮)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发展产业集群,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引导和培育,逐步形成了玩具礼品、工艺毛衫、针织内衣、音像制品、文具用品、精细化工等一批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各类工业产业集群31个,集聚企业6293家,从业人数328357人,年工业产值43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6.7%。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对提高工业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市产业集群已有一定基础,并初具地方特色。既有传统的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又有新兴的电子信息、音像制品、文具用品、精细化工等特色产业,我市各区通过各自的特色产业定位、完善的产业链条、配套的基础设施、适度的规模效应,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如澄海区的玩具工艺和毛织服装两个支柱行业一季度完成工业产值约43.7亿元,占全区产值的61.5%;潮阳区的纺织服装和音像制品两大行业完成工业产值23.3亿元,占全区产值的57.9%。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以和川企业有限公司、奥星光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爱多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一季度该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6亿元,占全区工业产值的51%;金平区的包装印刷、机械设备和食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完成产值占全区的65%。

  在发展产业集群过程中,各地依托特色产业,积极实施品牌战略,龙头带动,创造了一批区域经济品牌,发挥了品牌效应。如澄海区被中国轻工总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分别授予“中国玩具礼品城”、“中国工艺毛衫名城”称号,该区运用区域经济品牌,每年定期举办中国澄海国际玩具工艺品博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