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狱照”引起广泛关注 一名审讯人员透露其狱中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英国《太阳报》披露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最近的监狱生活照之后,萨达姆的近况又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英国《观察家报》5月22日更是援引一位曾参与审讯萨达姆的前武器核查官员的话,具体地描绘出了老萨目前的生存状况:一个没有窗户的狭小囚室,一个放风的小院子,所有外部世界全在于此。

  靠通风口呼吸新鲜空气

  前伊拉克武器调查组特别顾问、著名生化武器专家罗德·巴顿博士在接受《观察家报》独家专访时透露,萨达姆和其他大约100名囚犯被关押在巴格达附近的克罗珀营地监狱之内。巴顿博士说,这一“阴冷的”监狱由三排一层的牢房组成,监狱四周环绕着双层铁丝网,上空还不时有美军“阿帕奇”和“奥基瓦”直升机巡逻掠过,警惕任何劫狱企图。

  走入克罗珀营地监狱内,每个(单人)牢房只有2平方米的空间,而且没有窗户,只是在牢房钢门上离地约1米的地方,有一个通风盖板。在每一排牢房的走廊尽头,有一个独立的淋浴房。美军监狱管理部门办公室和医务室和牢房相分离,至于监狱内的独立金属小屋,就是审讯囚犯的房间。

  据巴顿博士介绍,“有些时间,囚犯们将这块通风盖板顶开,就能观望到监狱放风院子里面的情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守们有时为了惩罚犯人,会将通风盖板锁上”。

  不过对于萨达姆,以及其他美军眼中的“高价值囚犯”———约占监狱犯人数量的一半———也是被关押在单人牢房之内。他们中的很多人两年来除了审讯人员、看守和律师偶尔来访之外,没有见到过任何人。

  监狱常夜间突审囚犯

  《观察家报》表示,在克罗珀营地监狱成立之初,英国方面也派出了3名情报官员,和45名美国审讯人员一起,对监狱内的“高价值囚犯”展开了审讯工作。巴顿博士也曾参与过审讯萨达姆手下在押科学家的工作。不过在2004年7月伊临时政府成立之后,英国方面就撤回了自己的审讯人员。

  巴顿博士回忆说,每当审讯工作开始时,犯人们总是身穿橙色囚服,在武装警察的陪同下前往审讯间。至于审讯时间,则通常被安排在夜间,其目的是为了让囚犯无法知晓自己的所在位置。

  “监狱中有45名审讯官员,每一名囚犯的案子都由一名指定的官员负责。这一做法的目的,是希望囚犯和负责他案件的官员之间能形成一种和睦友善的关系。”

  犯人遭殴伤痕累累

  虽然巴顿博士承认他在监狱内没有目睹任何看守虐待犯人的场面,但他相信,一些犯人在被送往克罗珀营地监狱之前,其肉体和精神上都曾遭到过折磨,他本人就见到两名脸上伤痕累累的囚犯。

  不过,当巴顿博士就囚犯遭殴打一事向美军方提出质疑时,对方的答复却一直都是说这是因为犯人们“在遭逮捕时反抗所致”。

  当被问及自己为什么要披露萨达姆所在监狱的情况时,巴顿博士直言,那些被指控帮助萨达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科学家,也被关押在这一监狱中,而他的所作所为就是希望外界了解到,将伊科学家关押在这一监狱中是不公正的。陈凡

  意外之声

  时装界狠批老萨半裸照

  “白色太纯情,不够狂野”

  时报综合报道

  萨达姆半裸的“狱照”公开,引起全球关注,就连纽约时装界也来凑热闹,狠批萨达姆内裤品味差,成为今年衣着打扮第一大灾难。

  男装内衣设计师鲁伊斯表示:“(照片)很令人难过,因为全球最少有90%的男士穿着同样高腰、毫无精神的内裤款式。”不少时装设计师对于萨达姆的内裤选择感到意外,电台主持戈尔德则说:“紧身白色内裤太过纯情,一个有‘巴格达暴君’之称的人,品味应该较狂野才是。”

  一个名牌男装内衣品牌的首席设计师斯卡利特蒂认为,萨达姆的内裤照透视其内心世界,他说:“穿一条有型有款的内裤,能令人感觉身价十倍。显然,萨达姆自感失意潦倒。”

  有一些时装专家则发表意见,奉劝萨达姆选择较低调的松身长“孖烟囱”(四角内裤),“包得越多越好”,同时也舒适,以应付狱中的生活。

  《太阳报》连登3版老萨等人的“狱照”

  美称正积极调查照片来源

  美军急欲摆脱干系

  据新华社电

  萨达姆狱中只穿内裤的照片20日出现在《太阳报》头版头条后,这家报纸第二天继续刊出萨达姆及其前助手在狱中的新照片。新照片的主角是人称“化学阿里”的萨达姆的堂弟阿里·哈桑·马吉德,以及绰号“炭疽夫人”的胡达·萨利赫·迈赫迪·阿马什。

  老萨放风时祈祷?

  显然已经取得轰动效应的《太阳报》在21日没舍得把封面让出来登萨达姆的大幅照片,紧压着标题的是奇大无比的“免费比萨饼”广告!想看萨达姆的“监狱生活照”吗?红底白字写得很清楚“欲看更多更震惊照片,请看第5版、第6版和第7版”!

  最新刊出的萨达姆“监狱生活照”是一幅大彩照,照片显示身着白色长袍的萨达姆站在蛇形铁丝网后面,手掌张开头微低,看样子像是在做祷告,也有人将其解读为正在散步,并且同什么人在交谈。

  除了萨达姆的监狱生活照外,《太阳报》刊出的还有“化学阿里”和“炭疽夫人”的监狱生活黑白照片。照片中的“化学阿里”显得弱不禁风———一个头发灰白,身着浴袍,拄着拐棍,手里搭着一条毛巾的老头正哈腰弓背从椅子上站起来;49岁的“炭疽夫人”阿马什显然比实际年龄苍老了许多———戎装不再,戴着一条普通头巾的她正在户外散步,低头若有所思。用《太阳报》的话来形容说,“整一个伤心欲绝的老太太”。

  照片纯属个人行为?

  根据《太阳报》消息,美国“军方人士称提供这些照片是为了打击伊拉克反美武装”。这一说法立即遭到美军高层军官批驳。驻伊美军发言人史蒂夫·博伊兰中校22日说:“(照片)并非通过官方公开,我们正在积极调查事情的经过以及原因。”

  美国国防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拍摄这些照片的行为,显然直接违反了国防部的规定,还可能违背了《日内瓦公约》关于如何对待囚犯的规定。

  美国有线电视网就此分析说,之所以强调照片的公开未得到政府批准,美国政府旨在撇清与违反《日内瓦公约》罪名的干系。

  驻巴格达一名美军军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网记者,照片拍摄时间可能在2004年1月~4月之间。当时萨达姆正处于美军羁押的状态。(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