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你好珠穆朗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00 人民网

  还有哪个高度让人如此心驰神往?还有哪座山峰让人如此魂牵梦萦?

  从1717年第一次将“珠穆朗玛”的名字标注在地图上开始,人们就没有停止过对它的憧憬和向往。“我来过了,我见到了,我超越了。”近百年时间里,激情做伴,1500多名健儿成功登顶,近200位勇士风雪魂归。一条登山路,刻满了人类走近自然、探索自然、了解自然的重重险阻和无限情怀。

  对自然世界的深入了解,激发出人们无尽的潜能。在这个九天揽月“高路入云端”、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的时代,珠穆朗玛已不像当年那样高不可攀。单人登顶,南北对跨,盲人翻越,不吸氧攀爬……登山者们一次次抬升着跨越的标杆,似乎惟恐难度不够,挑战不大。只有将勇往直前的目光移向脚下时,他们才猛然发现,自己对这神秘的“第三女神”其实仍然知之甚少,无论是她的历史,她的未来,还是她今天确切的身高。

  这不奇怪。即使哈勃望远镜的视力已经足以分辨100亿光年之外的星斗,我们对“太空中能否用肉眼看见长城”这样看似简单的问题,至今也难以回答。即使计算机遥控程序可以推动陷入沙坑的火星车重新上路,我们的工程师还在为拧不紧的水龙头和时常卡壳的餐桌转盘发愁。魔鬼在细节当中,而细节是如此之多。科学技术纵有三头六臂,也不得不为它们大费周章。

  细细算来,中国人对珠峰的精确测量,已经有近50年历史。但令人遗憾的是,专业的测绘人员只是业余登山选手,始终未能亲临峰顶动手操作,而专业登山队员的测绘知识和技能有限,对复杂情况的把握和处理很难说尽善尽美。专业测绘人员和专业登山选手同时登顶,用最先进的技术以最高的精确度复测珠峰,由此成为这次珠峰综合科考的最大看点。

  也许有人觉得,8848.13米也好,8850、8846米也罢,这微不足道的差异什么也改变不了。果真如此吗?数学家为把祖冲之计算的圆周率精度在小数点后前推10位,摸索了几乎整整1000年,而物理学家只要能够证明宇宙大爆炸以来的100多亿年间,精细结构常数的数值变化了0.001%,就可能将广义相对论彻底改写。当科学将细节中的魔鬼赶出来之后,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而科学家们从没有国界的科学探索中转过身来,站在自己祖国的国旗之下,握有这样一组精确的数字,他们那兴奋的心跳,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清晰地听到。

  你好!珠穆朗玛!

  敬礼!向珠峰科考的众位英雄!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3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