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网·河套行:河套葵花网上摘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0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2日电(记者丁铭、万栋)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西。葵花风韵在古时就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宠儿。直到今天,梵高笔下的向日葵,《静静的顿河》中的葵林,都被人们永远铭记。而在如今的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平原,不但到处可见一望无际的葵花,而且还能从因特网上查到有关河套葵花的信息。

  我们从因特网上查到,在河套平原的葵花林中,最具规模的当数五原县种植的葵花。五原县地处河套平原中心,又处在包兰铁路和110国道的交通要道上,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使五原县既是农产品生产大县,又成为葵花集散中心,每年在五原县销售的葵花总量达3亿公斤以上,已经成为我国西部地区葵花的主要集散地和外销主渠道,年交易金额近10亿元。

  据巴彦淖尔市农技推广站站长张永清介绍,葵花是一种耐盐碱、喜光、抗旱的作物,在国际上只有阿根廷、俄罗斯、乌克兰、中国等少数国家和地区生产,而国内只有内蒙古、新疆和东北部分地区适宜种植。据统计,中国近年的葵花种植面积为118万公顷,葵花籽产量为172万吨。内蒙古自治区的葵花籽可占到全国葵花籽产量的36%以上。

  张永清说,葵花作为加工业的资源,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已有悠久的种植历史。河套地区特有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葵花的生长,是我国三大葵花主产区之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葵花就作为河套地区的主要经济作物大面积种植,给河套农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现在,河套种植业经济收入的一半来自葵花。

  五原县地处河套平原腹部,土地条件得天独厚,有着悠久的葵花种植历史,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五原县的葵花已形成规模,其产量、质量和流通在河套乃至全国的县(旗)中居于前列。

  目前,五原县葵花种植面积达100余万亩,总产量突破1.5亿公斤,分别占河套地区耕地总面积、总产量的25%、29%,占全区葵花种植面积的16.7%。

  五原县的葵花因粒大籽实、品质优良而享誉畅销大江南北。目前,五原县种植业经济收入的三分之二来自葵花。全县22万农民每年有一半的收入来自葵花,人均葵花收入1400元。

  为此,五原县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实施流通拉动战略,引资建设一流的农产品交易市场--鸿鼎农贸市场。该市场位于五原县城110国道边,占地面积1429亩,一期投资7800万元,现已初具规模,开始运营,主要经营葵花籽、各类瓜籽、菜籽等农副产品。

  由于该市场定位准、规模大、起点高、位置优越,特别是机制好、政策到位,很受广大客商的青睐,2002年刚一建成,即被定购一空。内蒙西部地区的葵花收购大户纷纷来此落户,增加投资,完善设施,扩大经营规模。

  近两年来,随着葵花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五原县有1万多人直接从事以经营葵花为主的农副产品流通业,4000多人依此实现间接就业,农民在农产品交易中收入增长年均突破1000元。

  如今,凡值农副产品销售旺季,五原县鸿鼎农贸市场商贾云集,车水马龙,每天有近千车辆在此交易,每天的资金流量达到400万元左右,一派繁荣景象。据市场管理人员介绍,待全部建成后,年交易额上到十几亿,成为全国最大的葵花集散地。

  为了有效地提高五原县花葵的市场信誉和竞争力,五原县为葵花注册了“九郡源”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并在全国率先登录因特网,实现网上交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