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山下贫困儿童盼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23 兰州晨报

  “六一”节就要到了,城里的家长们可能早已给孩子准备好了漂亮的新衣服和各式各样的礼物,孩子们更是在心里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然而,在我省的老少边穷地区,有不少家庭正在艰苦的环境和贫困的生活中苦苦挣扎,也有不少失学儿童或者面临失学的孩子们正在用渴望的双眸望着层峦叠嶂的大山!

  5月20日起,本报“阳光童年·向老少边穷地区孩子献爱心”活动进入爱心访寻阶段,本报记者开始走进大山,寻找最需要帮助的孩子,我们第一站来到了天祝藏族自治县。50“岁”教室布满裂缝5月20日上午,记者冒着绵绵细雨,驱车近300公里,翻越约80公里崎岖泥泞的山路,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天祝县赛什斯镇上古城村,上古城村位于三宝雪山脚下,四面环山,在这里,雪山、草地、森林、白牦牛浑然一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由于被大山隔绝,交通不便,靠天吃饭的上古城村村民生活水平普遍低下。

  上古城小学建在村中最高的一个土台上,背靠三宝雪山,远远望去,皑皑白雪将学校映衬得肃穆而清寂。走进学校,几排土坯房教室映入眼帘,学校老师刚刚用白色涂料将教室的外墙粉刷一新,若不细看,还真看不出校舍的破旧来。待步入教室才见到“庐山真面目”,只见所有教室的墙体遍布大大小小的裂缝,教室门窗均严重变形。据校长介绍,教室已有5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屋漏墙裂,早已成了危房,而就是在这些危房里,容纳着183名附近7个自然村的孩子,看着裂缝,老师们每天都悬着心。

  姐弟随时面临失学今年10岁的杨远山是上古城小学三年级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考试常常拿第一,他的姐姐在该校上五年级,其父亲在打工时头部受伤致严重脑震荡、神经受损,其母亲又是一名聋哑残疾人,他们家是村里最贫困的家庭。如果不是学校老师和政府的帮助,杨远山姐弟俩肯定坐不到教室里。

  5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杨远山家中,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呀———仅有的两间土坯房残破不堪,家里看不到任何值钱的东西,杨远山的母亲正坐在炕上输液,其父亲则正蹲在炕沿上发愁。原来,杨远山的母亲最近感到腰背疼痛,10天前被华藏寺妇幼保健站确诊为胆结石,需尽快手术治疗。杨远山的父亲紧锁着眉头说,手术费需要2000多元,他们家现在分文没有,无奈,只能先回家输液消炎。这个45岁的农村汉子指着家里惟一值钱的一匹马说,实在不行只能卖了这匹马凑钱治病。对于这个每年都在为口粮发愁的家庭来说,杨远山姐弟俩随时都可能面临失学。

  拼命干活拼命学习在上古城小学二年级学生吉天宏的家门口,其母亲告诉记者,由于家里困难、缺少劳力,天宏和上六年级的姐姐小学毕业后可能要回家劳动,话音未落,站在旁边的吉天宏连忙怯怯地说:“我要上学!”明亮的眼睛里已溢满了泪花,看着让人心酸。

  吉天宏的母亲右腿残疾,同时患有哮喘等疾病,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父亲的身上,记者当天去采访时,吉天宏的父亲去附近的砖厂打工了,据说每天能挣十多元钱,但其母亲告诉记者,吉天宏的父亲身体也不好,由于劳累过度最近经常流鼻血。其母亲伤心地说,吉天宏的姐姐生怕自己今年毕业后家人不再让她上中学,每天回家后抢着干活,干完活后便往学校跑,每天拼命地在学习。

  记者当天从赛什斯镇学区了解到,该学区的20所学校内,像杨远山姐弟、吉天宏姐弟这样的贫困学生每所学校都有十多个,急需救助。

  本报特派记者冯保韩学谋本报特派记者冯保韩学谋(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