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敖之女李文称受到死亡威胁 遗书已准备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31 新华网

  据武汉晚报报道近日,记者在京城独家专访到李文。地点是在她来京所搬的第5处住所,位于京城新使馆区的嘉和丽园。本以为这个国际化社区,会让李文过得太平一点,但她却给记者丢过来厚厚一叠投诉纪录:“我才住进来8个月,‘达文’(物业公司)就被我投诉100多次了!大堂地面有人吐痰、没人拴的狗乱跑、阿姨在公共大厅穿睡衣……诸如此类,诉说了10余分钟。

  在内地我比李敖出名

  41岁的李文居然美丽依旧。但她对待走进她“领地”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系列严格要求,这给她的美丽平添了几分霸气。

  因为有一个无比出名的老爸,李文受到的相关瞩目顺理成章,但她一进入采访,即明确提出“拜托你们不要总是将关注点放在我是‘李敖的女儿’,我就是我。况且在内地,我比爸爸出名。”李文接着说:这是她这些年来自己奋斗的的结果。

  邻居养狼狗、种菜、把内衣晾在屋外,有人吐痰,不满物业的服务……都成为她投诉的内容。可她处处“挑刺”却处处碰壁,生活也陷入一片麻烦之中:住宅玻璃频频被人打破;被物业断水断电和驱逐……

  记者:有舆论说你管得太“宽”了。

  李文:我不可能让所有人高兴,我只知道我今天做的是对的,是值得的。

  记者:你是否用美国人的思维做中国的事情?

  李文:不对。我不太喜欢人家讲这是文化差异,在美国、台湾我一样骂,骂得更凶,从我14岁到美国独自生活开始就“斗争”。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不利于社会环境的改善。

  我已准备好了遗书

  参观李文的房间,入眼的是“太不平民化”的生活:她有一间房间是专门用来存放衣服和鞋的,里面盛满了几百件衣服和200多双鞋!

  李文对生活的要求达到何种程度?有一个例子可以佐证。此前,她为所租的别墅,花了几万元做假山装点草坪。但这个将自己呵护得像公主一样的女人,却成天在做“烂事”(如她所言),进而连生命都受到了威胁。

  除每周为《法制晚报》做几期“有李取闹”专栏,每天花3个小时写作“李文博士英文教育系列”,她几乎把剩下的所有时间都花在投诉和起诉上,在北京法院的案子已达6件,有几桩都与她遭到的威胁有关。

  记者:受威胁的原委是怎样的?

  李文:(拿出手机)你看,有杀手要来杀我了,我知道我得罪了有背景的“小人”,但我不怕,我遗书都写好了,也购买了意外保险。(叹气)本来我只喜欢做女斗士,不愿当女烈士。但有些事情总要有牺牲者,我现在宁愿自己牺牲,以此唤醒沉睡中的人们。

  打抱不平是我的工作

  “我来内地,不是为过生活的!不然我在美国,过我的时尚生活多好。我来,是做事业的!”这是采访中,李文对一位打来电话试图劝说她的朋友“吼”出的语言。

  去年,《我和李敖一起骂》一书的问世,让全中国都认识了这位头顶“女李敖”帽子的女斗士,她的大胆直率及嗜骂风格与李敖如出一辙。

  在此书中,李文叙述了自己的身世和成长经历,并大胆到曾被继父性骚扰的经历,连同此人的相片来个大曝光,“邻居暴发户们”的种种不雅行为也被一一罗列。

  记者:你敢这样写书,很有勇气。

  李文:有很多人觉得我不可思议,认为这个女人是疯了,在炒作。我不介意别人怎么看我,我知道10年、20年后人们会理解我所做的事情。我认为自己之“骂”,可以给国人另外一种思维寄托,向中国朋友们介绍西方的优秀道德价值观念。我是卖一个理论!

  记者:那你怎么看待西方社会同样倡导的“宽容”?

  李文:“有错在先”者无视他人的权利、有资格得到宽容吗?并且我认为原谅敌人不是无条件的,必须给他教训以后。如果不报复不反抗,坏事会更加源源不断。

  记者:似乎现在维权成了你的主业,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李文:我本来到北京是从事英文教育的,所以放弃了美国的生活。但没教几节课,鸡又叫狗又叫的,怎么睡觉、写书、教书?没办法,我只有告,不管怎样,都是要维权的,打抱不平是我的工作之一。

  有李敖当我爸是很骄傲的事

  采访中,李文呈现出斗志昂扬的姿态。而在说起爸爸时,她非常温柔,还有些动容。

  李文是李敖与台大校花王尚勤所生。她生下来不久,爸爸就受政治迫害而坐牢,母亲去了美国读书,她一直跟着奶奶生活。

  在李文小的时候,由于没有爸爸陪同成长,自小缺少安全感的她,就有了“17岁结婚,18岁离婚”的经历。离婚之后,李文离开了女儿,在美国一口气拿到教育学博士学位,然后教书,独自走到现在。

  记者:你似乎愿意活在李敖的影子下,被人称为“女李敖”。

  李文:这个称号不错啊。当他们知道我是李敖的女儿时,就知道我为什么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了,爸爸因为一块钱台币告过别人的。有李敖当爸爸是很骄傲的事,虽然小时候没有父爱和母爱,但在精神上却得到了更多,爸爸可以教一些能够提升我生活价值的观念以及心理支持的精神力量。在物质上他也蛮迁就我的,我现在做赔本“生意”,这座二三百万元的房子都是爸爸买给我的。

  记者:但也有人说你利用你爸爸出名。

  李文:利用爸爸?他是我的爸爸,他不care(介意),你们care什么?我在美国过了30年的生活,没人知道我是李敖的女儿,照样过得很好。在国内,人们很注重你的爸爸是谁。其实,出不出名我一样做我这个事情,我不靠名气帮我,也不靠名气赚钱,(话锋一转)但有了名气,新闻炒大了,才会让大家跟着一起做。

  记者:李敖曾通过凤凰卫视表达了对你现状的担忧。

  李文:他是心疼我。爸爸支持我的主要的观念,我觉得我和爸爸都是在用我们的博学、口才,加上一点表演———没有表演谁要看啊(笑),来表达我们的想法,卖一个理论。希望播下这类思想的种子,让吃到果子的那些人可以再播种。

  记者:如果你把标准降低一点,也许就不那么累了。

  李文:我不会降低我的标准,我也不会妥协我的原则。但我之所以将我看到的不合理、不文明的情况讲出来,是因为我有我的理想。一件事情不对,不管多大或者多小,都要有人去讲,没人讲出来,永远不会得到改正。我要唤起更多的人一起抗争!

  人物档案 李文其人

  李文,41岁,美籍华人,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长女。英语教师、作家、维权者和批评家。著有《英文习语精解》、《我和李敖一起骂》、《李文笑熬集》等,个人网页:

  www.drhedylee.com。两年前,介绍李文要说这是“李敖的女儿”,而现在就不必这么说了。她是那个因“董文华养狗事件”和百余起投诉而名扬四方的“厉害女人”。她秉持的生命不息、“斗争”不止的理念,试图以己之力对抗国人陋习的唐吉诃德式精神,成为媒体持续关注的理由。作者:黄明(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