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堵车乱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40 贵州都市报

  听说贵阳每天增加96辆私车,第一个反应便是堵车。而今堵车是一种都市病,不堵不行,非堵不可。你一开车上路,便会烦恼重生。如今人们歌颂蜗牛,可以联想的原因便是堵车。

  “蜗牛”没什么不好,首先它安全,快是开车的大忌,因而蜗牛值得学。都市里生活的人都比较浮躁,性子不沉稳,功夫不老到,想想蜗牛心里面就平静了。不跟人吵,耐心地坐在车里读书看报,人在路上,一路学习着,挺好!

  堵车的理由很重要,车多路少不是唯一的理由,一些看似简单的理由也并不简单。一说:开车的人心急,插队、抢行、不守秩序,人人难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抢先一步,领先一程!抢的收益是物质性的、完全可计量的。抢使得道路的容积变小,不稳定的秩序带来通过性降低。这种行为的性质是“投机”,投遵规守纪者的机。一个人群的投机心旺盛,效率会因不耦合的原因而降低。二说是我们的监控环境。交通管理是一个典型的因他律作用大而存在的行业。一开始,交管作为一种强势力量存在,管得严,被管对象便伺机反弹,寻找制度缝隙中的利益;管得松,一切对制度的违规便都是额外利益。当然,仅仅将堵车解释为驾车人投机和反弹是不够的,这里面事实上还存在着某种对抗。更多的人在体验偶尔游离于制度外的那种心理满足。我们的道路目前缺乏这种轻松和宽容,稍一触犯,便致重罚,在堵车的车流中人们确有几分叹息监控的力量,并且可能因此判断出投机违规的极大现实性。车刚走又停,前面又堵了吧?

  作者:林岚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