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媒体:两岸经济整合挖掉台独墙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4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发表谭中撰写的“到不了彼岸的‘去中国化’”一文。文章指出,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为世人所瞩目,这其中,包括了台湾精英的投入。文章说,两岸携手,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潮流。这种大陆和台湾经济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整合已经为和平统一备足了基础材料和物资,换句话说,是挖掉了“台独”的墙脚。

  “台独”分子想借“去中国化”为跳板过河,恐怕到不了彼岸。

  5月9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说,美国年轻一代学习外语经过三大浪潮。1957年苏联放出人造卫星sputnik到太空以后,在美国掀起了学习俄文的浪潮。1980年代日本崛起变成挑战美国的经济超强,日文也在美国吃香了一阵。现在是大家赶时髦学中文了。

  布什总统的同乡、杜勒斯中学高三一个女学生,人家问她为什么学中文,她反问说:“你为什么不学?”

  全世界知识分子都对“走进”中华文明领域发生莫大兴趣,有远见的美国女孩觉得学中文增加自己未来事业的本钱是天经地义,难道那些从中文环境中成长的、住在台湾的炎黄子孙反而要“走出”中华文明的黄金地段吗?我看不会。

  美国许多有远见的观察家所看到(甚至担心)的“中国优势”有这么几点:

  第一,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

  第二,十三亿中国人的精英受到孔子“学而时习之”的教导,弗里德曼称之为“学习的道德传统”(moral traditionoflearning),他还指出普林斯顿大学理科拔尖的学生都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

  第三,中国当前掀起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会迁移运动”(socialmobilization),到2010年中国一半人口将是城市居民。

  第四,中国城市化和现代化相辅相成,意味着劳动大军不断地“文明增值”。

  第五,从上海的例子来看,中国城市能在最短期内由第三世界跃进到第一世界,上海已经有很多方面堪称世界“第一流”。新加坡李光耀资政在复旦大学接受名誉法学博士时就提到这点。

  第六,将来世界上百万居民的大城市多半会在中国,而中国各城市之间“比赶超带”劲头十足。

  如果把这六点总括起来,一个超现代化的中国巨人肯定会耸立于世。

  两岸携手现代化潮流

  外国人看到的上海突飞猛进其实有台湾精英的投入,算是海峡两岸携手形成一股强大的现代化潮流。

  所谓“现代化”还包括电视前观看足球赛。英国报刊注意到,现在在电视前观看曼彻斯特足球赛的观众最多是中国人,比英国人口总数还要多。不禁想起19世纪著名英国外交家朴廷戛(HenryPottinger),在1942年把《南京条约》加诸满清政府以后,第二年到曼彻斯特工商联欢迎会上讲演说:“如果每个中国人购买一英尺英国布,你们曼彻斯特的工厂就会忙不过来了。”

  讽刺的是:这一在英国称霸全球时根本无法实现的理想正在变成现实。现在许多国际新潮产品设计师都注重研究中国人的爱好,因为中国市场太大,占据中国市场太重要了。

  台湾厂家早就先行一步,他们不但争取到大陆市场,而且还争取到大陆价廉物美的劳动力,到大陆去制造占领全球市场的拳头产品。这种大陆和台湾经济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整合已经为和平统一备足了基础材料和物资,换句话说,是挖掉了“台独”的墙脚。

  香港《中国评论》今年5月号登载人民大学黄嘉树教授专文透露,中国对台战略底线是:一旦台湾宣布独立,就采取“非和平方式”制止。这“非和平方式”(即动武)也只打到制止“台独”的程度,不是用武力统一台湾。

  可以这样设想:以中国目前的科技水平与军事力量,在台湾上空(甚至太空)搞些爆炸使得地面通讯网暂时失灵,使用短程导弹仿效美国“斩首”袭击,空降伞兵占据台北街道等,都有可能做到。(正写到这儿就看到网上透露五角大楼即将向国会提交的“人民解放军军力报告”提到了这些。)等美国反应过来想卷入冲突时,“台独”政权早就消失了。然后北京和华盛顿紧急协商、欧盟与联合国积极斡旋和平解决,中美之间不一定会发生武装冲突。

  中国要收回台湾的决心大大超过害怕和美国打仗的心态,明知打不过美国也不会手软。

  上面说的这种假想是美国军事战略家所担心的,可是台湾当局的宣传却仍然停留在“中国是纸老虎”的奇谈上。最近美国遗产基金会(传统基金会)关于台湾安全的学术讨论会上就有美国情报专家慕尔维农指出了这点。我们从这一切的现实来看,宋楚瑜这次访问大陆时说的“台独是死路一条”不是空话。

  既然台湾已经是有实无名的“独立”,为什么还要改变现状呢?

  这后面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台湾内部和国际上有些唯恐天下不乱或者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的人们,故意要制造麻烦;另一方面却是实际上的困难,可以举出两点。

  第一点,台湾在国际上并没有独立的空间,不但陈水扁和内阁成员无法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去旅行,所有拿台湾“护照”在国际上走动的人都觉得自己的尊严与活动空间受到制约。

  第二点,台湾在全球化的新形势下表现不错,许多地方比大陆强;这一现象却因为台湾国际地位悬空而得不到承认,这也是不公平的。

  去年11月胡锦涛对巴西华裔说,中国“发展”是第一,“统一”是第二。这可以理解为中国的战略时间表。2008年要办好北京奥运,2010年要使上海世博会成功。这两件大事圆满结束后,全世界(包括台湾精英)都会对中国刮目相看。

  到那时人们再来谈和平统一中国的问题,视野就会大不相同了。说不定在那以前,许多“台独”健将也踏着连宋足迹而“登陆”,“台独”的大气候就会自然消失,我们也不必再讨论它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