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访十年凶犯被擒 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登门致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50 新华网
信访十年凶犯被擒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登门致歉(图)
  “感谢公安机关领导,感谢你们!”5月22日上午,当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信访大接访活动组长韩兴定率领儋州市公安局局长何庆红等人到儋州市中和镇萍塘村何爱红家回访时,连续10多年上访申冤的受害者妻子何爱红满含泪水对韩副厅长说。

  1986年2月24日上午,儋州中和镇萍塘村的陈文光和妻子何爱红到中和墟赶集购物,在中和镇供销社门市部前被3名歹徒持刀追打,陈文光右腹部被刺中一刀,经送中和镇卫生院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原儋州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侦查,期间林关仁自称是杀人凶手向专案组投案自首。经审查,发现林关仁为“调包”替人顶罪,该案陷入僵局。随着时间推移,办案人员的变动,该案一度闲搁,成为悬案。

  为了帮丈夫讨回公道,被害人妻子何爱红多次上访申冤。2003年5月全国开展涉法上访专项整治,省公安厅、儋州市委政法委将此案定为督办案件。随后儋州市公安局成立了以重案中队为主要力量的专案组。经过对该案的线索情况、取证情况进行梳理、分析,锁定作案犯罪嫌疑人为林关杰、林继发等人。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开始了秘密的追逃。2004年6月24日,中和派出所民警通过秘密布控架网,发现林关杰、林关仁后迅速出击将两犯抓获归案。6月25日,另一犯罪嫌疑人林继发向警方投案自首。经审讯,林关杰等人交待:因林继达被中和镇萍塘村青年打伤,为了报复萍塘村人,1986年2月24日上午,林关杰伙同林关平、林继发等人,在中和镇供销社门前持刀追打萍塘村青年陈文光,其中林关平持刀刺中陈文光右腹部致死。而林关仁当时因身体不好,却出来“投案自首”为其弟弟林关平顶罪。

  2004年6月底,儋州市看守一所在押人犯颜某,检举主犯林关平现已更名换姓,藏匿在三亚市西瓜村,并娶妻盖房,还生有一男一女等情况。2005年1月17日,专案组获悉林关平刚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消息后,立刻前去追捕。18日凌晨,经三亚警方的密切配合,在林关平的住宅将其抓获归案。

  2005年5月21日上午,前往陈爱红家中回访的省公安厅副厅长韩兴定,对公安机关拖了这么久才侦查此案向何爱红表示歉意,并问何爱红有什么要求时,何爱红回答说,有理不怕久,死者不能复生,能将凶手绳之以法,我们全家也就心满意足了。(完)(云川杨月君宋洪涛 陈洁宜)(来源:海南经济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