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套行之六:河套人培育出“中国丑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5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2日电(记者丁铭、万栋)外表凸凹不平,果皮呈黄绿色,且布满了像雀斑一样的褐点,乍一看十分丑陋,这便是被内蒙古自治区河套人称之为“中国丑梨”的苹果梨。

  在巴彦淖尔市农技推广站,我们见到了这种“丑梨”。站长张永清热情地请我们品尝品尝。谁知,这种看上去样子很丑的苹果梨,吃起来却清脆香甜,多汁爽口,真是不可“以貌取梨”。

  张永清介绍,苹果梨是采用苹果和梨嫁接而培育出的水果新品种,系北方寒温带地区名贵果品之一,在河套地区种植已有30多年历史,因其外形丑陋故又称“丑梨”。河套地区培育出的苹果梨品质好、长势旺,平均单果重204克,最大果重850克。

  张永清说:“河套苹果梨最大的特点是肉质细嫩清脆,果汁含量多,糖分高,有香味,且皮质好,耐贮藏,贮后风味更佳。特别是外形,与北方其他地区所种植的苹果梨相比,奇丑无比,故获得了‘中国丑梨’的称号。”

  然而,令河套人没有想到的是,“丑”也能出名声。正是因为河套苹果梨的“丑”,才使得它远近闻名。但当地的农业专家还有另一种看法,那就是河套苹果梨现在的名气之所以这么大,主要还是其品质独特,而这种独特的品质得益于降水少、太阳足、温差大的特定气候。

  不管是外形“丑”也好,品质独特也好,反正现在的河套苹果梨卖点非常好。据临河市区街上卖水果的小贩李运生讲:“河套苹果梨上市的旺季是在每年盛夏或初秋。那时,包(头)兰(州)公路两侧架子车、小四轮上装满了苹果梨,火车站、汽车站堆满了苹果梨箱,大街小巷也摆满了苹果梨摊儿,到处都是苹果梨。”

  李运生说:“现在我卖的苹果梨,是冬季贮藏的,与苹果梨上市的旺季相比,现在不但味道更好,价格钱也高,卖得也快。这不,我今天一早上了50公斤瓜,不到半天就卖完了,挣了100多元。”

  由于河套苹果梨的市场前景看好,目前,巴彦淖尔市已把发展河套苹果梨作为特色产业来进行打造,加大了河套苹果梨的科研、推广、贮运、加工、销售等体系建设,使全市的苹果梨种植面积由5年前的31万亩,发展到现在的40多万亩,总产量由0.75亿公斤上升到1.25亿公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