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专家让你成"魔法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3: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双手磨擦盆柄,就能将盆里的水激起涟漪;看似普通的镜面中头像不一会儿就变成了另一个意想不到的画面。这些魔法师才能办到的事情,昨天,在山西路广场,几乎人人都能实现。省、市科协端出了近300道“科技大餐”,新颖的宣传形式,让第17届科普周一开幕就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

  昨天的科普周上,最“热闹”的展台都是“寓教于乐”的。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布置的展台前挤满了中小学生,后标营小学的刘同学将自己的手放在水里洗了洗,放在一个青铜盆的手柄上磨擦了一会,盆里的水竟然溅了出来,这让在场的人啧啧称奇。

  负责科普宣传的大学生告诉记者,这个盆子叫做鱼洗,过去,大家都认为这个现象难得一现,象征着吉祥。但专家说,其实是非常简单的物理学原理,利用的是共振,只要磨擦的频率和水的频率一致,人人都能轻易做到。

  在一面镜子前,一位大爷停下了脚步,他惊呼起来,“刚刚看到的还是我自己的头像,怎么一眨眼就变成毛主席了呢?”专家解释说,“这实际上是利用了一个简单的镜面原理,这个镜子看似普通,但其中‘另藏玄机’,它并不是一个100%反射的平面镜,而是一个50%的反射镜面,镜子里面事先画好了画面,还有一个开关控制镜子中的亮度。当开关关闭时,外面的光线强,50%的光反射回来,看到的是自己的影像,但当开关打开时,镜子里面的光线强了,镜中的东西进入人眼,就出现另一幅画面。现在,有不少骗子都用这样的“魔镜”来骗钱,老百姓可得擦亮眼睛了。”

  你的体质怎么样?测测就知道。体育学会推出的体质检测成了最吸引市民的科普活动。短短一小时不到,就有200多市民排队体检,身高、体重、握力、仰卧起坐,反应能力、平衡性、韧带,七八个项目下来,身体素质差的就现了形。

  据南京市体育研究所的专家说,在日前进行的体质检测中,发现南京有50%左右的人心肺功能不全,说明都市人缺乏锻炼。

  据科协负责人透露,本届科普周,除了广场交流以外,还将组织百名专家进百村的活动,其间还会成立24所社区科普大学。

  作者:朱小卫 王君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