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军罐拍出160万本地民企缺席拍卖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3:44 时代商报

  【本报讯】总成交额2700万,成交率82%,对于昨天的春拍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来说,比较平静也比较紧凑,596件拍品中的近500件,落入来自海内外的买家手中。其中1129号拍品墨地素三彩刀马人物将军罐,以160万元的成交价位于全场之首。然而本地企业家的缺席成为本次拍卖会上最大遗憾。

  将军罐天各一方

  昨天拍出最高价的墨地素三彩刀马人物将军罐,是康熙时期素三彩的代表作,高55厘米,保存完整。据辽国拍方面介绍,将军罐本是一对,另一个藏在沈阳故宫博物院,这只是由民间藏家拿出来拍卖的。

  在昨天的拍卖现场,这只罐经过30多轮竞价,才由一位民间藏家买走。记者联系到沈阳故宫博物院一位负责人,他说故宫博物院方面并不知道这件事情,没有参与竞拍。这对将军罐遗憾地没能合璧,在沈阳再聚首的机会越来越小。

  本地企业家缺席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在两天的拍卖会现场,频频举牌的大多是操着北京口音和江浙口音的外地人,而来自江浙的更是以民营企业老板为主,辽宁本地人则以专事收藏的藏家为主。这反映了辽宁民企老板们在观念上的落后。

  沈阳某艺术品拍卖行的董事长向记者说,他在江浙时,在街头小饭馆里都可以看到挂着字画之类的艺术品,大一些的建筑里经常可以看到名贵字画和珍玩。而在沈阳的饭店里,虽然也有挂得满墙的饭店,但大多是工艺品或是复制品。

  江浙民企转向收藏

  据了解,近年来江浙的民企老板纷纷把精力转向艺术品收藏,一方面可以带来大幅增值,另一方面也满足了自己对文化的追求。同时,竞拍所得的艺术品还可以作为“经营设施”,摊入企业经营成本,不需要缴税。经营设施按年进行折旧,但艺术品却在不断增值,企业可以同时得到两种好处。近几年江浙和北京民企老板们,在艺术品市场上频频出手,接连创下成交纪录,与这种精明的经营理念也是分不开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