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上吉林放蜂南下海南种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01 新民晚报

  南汇农民跳出本土“一亩三分地”,到异地他乡建种植、养殖基地,在服务全国中找到了发展新空间——北上吉林放蜂南下海南种瓜

  到海南种瓜,到吉林放蜂,到云南养猪……越来越多技高胆大的南汇农民跳出本土“一亩三分地”,到外省市去开拓新天地。目前,800多户、近3000名先走一步的南汇农民已在全国16个省市建立了西甜瓜、食用菌、蜂业等种植养殖基地,总面积达15万亩,去年总产值2.5亿元。

  异地种养成本优势明显

  近几年来,随着开发建设加快,南汇可耕地和可养殖水面积已很难有继续拓展的空间,大量先进农业技术和设备面临闲置,而大量农村劳动力“下岗”后再就业也面临不小困难。南汇土地价格近年来日趋上升,而异地租地成本优势明显,加上外地劳动力工资相对较低,异地种养产出的农产品有竞争和的利润优势。

  走出去不仅鼓起了南汇农民的腰包,也为南汇农业服务全国打开了新空间。沪郊蜂业联合社在吉林长白山、陕西天水、贵州建立分场,利用当地优质无污染的洋槐、椴树等花源,“酿造”出优质蜂产品,还带动了当地的蜂业生产。如吉林蜂农一直以单一的蜂蜜为产品,销路不畅,沪郊蜂业联合社利用先进技术指导开发蜂王浆、蜂胶、花粉系列产品,并统一收购,使当地100多户蜂农普遍增收;上海汇绿蛋品有限公司在江苏通州与当地合作建立了8万羽商品蛋鸡生产基地,在周边带起了200万羽蛋鸡生产;南汇瓜农带着优质新品种和成熟的栽培技术,在湖北、云南、海南等地设立了5000多亩基地,带动了这些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就业;南汇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在福建、山东、安徽等地共建立了8个食用菌基地,年产值2000万元左右。

  异地种养丰富上海市场

  异地种养还使更多优质廉价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上海市场,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如南汇瓜果公司在海南反季节生产的100亩西甜瓜全部返销上海市场,使上海人冬天也能吃上南汇正宗的“8424”西瓜。

  为引导异地种养向更高层次发展,南汇区农委成立了“上海南汇对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龙头企业、新经济组织、种养大户、农业科技人员、农民等投资主体多元投入,以技术输出、技术服务为主,与外省市共同发展农业产业。目前,公司已和宁夏灵武市、江西玉山县、江苏海门市等共同建立农业基地,派出科技人员与当地农民一起种植粮食、花卉、西瓜、甜瓜,养殖肉兔、鸡等。

  南汇农民的想法是,不仅要在全国更多省份都建立种养基地,还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通讯员乔慧本报记者朱全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