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新地标”闪亮浦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02 新民晚报

  从“地铁红马甲”、“三林舞龙队”到“律师志愿团”,新区中外人士各尽其能——文明“新地标”闪亮浦东

  本报记者鲁雁南

  先后参与策划、编绘了12版浦东地图的沈入群常说:“地图更新的速度,赶不上浦东前进的脚步!”如今,一个个崭新的城市文明“地标”又标上了浦东的地图——

  地铁站上的“红马甲”

  云集了10万白领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一支由白领自发组成的地铁志愿者队伍已成为一道远近闻名的“风景线”。每天早上7时30分到8时30分地铁运营高峰时段,这些来自地铁沿线70余家单位的“红马甲”们坚持上班前“奉献一小时”。乐凯大厦的朱怡婷每次轮到值勤的前一晚,都要在床边放4个闹钟确保自己“准时上岗”。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人次的地铁志愿者累计“奉献”超过1万小时。从最初陆家嘴、东昌路、东方路3个站点,如今这道“风景线”已伸展到地铁二号线浦东沿线各站点。

  国际社区的“洋调解”

  毗邻小陆家嘴的滨江国际社区:

  来自德国的律师Eva等组成的“洋调解小组”,在“小小联合国”里,化解生活中的小矛盾,这里还有新加坡律师当起义务法律顾问、澳籍全职太太自办合唱班……长期工作和居住在浦东的“老外”们如今越来越多地走出“小圈子”,融入“大家庭”。

  三林镇的农民舞龙队

  浦东西南面历史悠久的“舞龙之乡”三林镇:

  一支全部由农民组成的舞龙队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前来拜师学艺。教练陆大杰说,1996年舞龙队初到比利时表演时,一些队员还改不掉过去田间地头顺手扔烟头的习惯,队里专门派了两个人跟在大家后面捡烟头,用“无声的语言”提醒队员,你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城市的文明形象!以后的日子里,队员们心越变越细,下雨天当地“老外”送来雨鞋,大家穿过之后都不忘洗干净送回去。如今,三林舞龙队已成为浦东民间艺术团体对外交流的一大“品牌”,在演绎“舞龙文化”的同时,也向国内外观众们展现今日浦东农民的崭新文明风貌。

  世博地块的“律师团”

  在浦东南码头、周家渡、上钢等世博动迁地块内:

  新成立的“世博动迁律师志愿团”汇聚了来自全区百余家律师事务所的25名“业务尖子”,每天下午2时到晚上8时,免费为25个动迁组的工作人员、居民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在浦东城市文明的“地图”上,还有许多新“地标”: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里,逢有“大事”,就会出现来自外高桥等开发区的“国际交流活动志愿者”的身影;东方医院,由学生、在职员工、癌症康复者等组成的800多人的义工队伍,为病人及家属送去关爱;全区24个街镇的各个小区里,活跃着一大批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帮困助残、爱心助学、义务讲课、文娱健身等团队……一个全民参与,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正在浦东形成。

  上周五召开的“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界代表座谈会”上,在浦东住了8年的德国居民Joe深情地说,浦东是我的家,每一个热爱这个家的人都希望这个家越变越美好,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问一问自己:“我还能为这个家做点什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