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标准水不宜直接饮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04 新民晚报

  今年内本市部分区域将喝上欧盟标准水,有市民以为该水等于直饮水,对此专家解释:出厂水质虽已达标,但输送途中遭污染——

  今年年内,家住本市虹口、杨浦等地的居民就能率先喝上欧盟标准水,这一消息让市民们雀跃不已。但他们更关心的是,自来水水质达到欧盟标准,是否意味着水龙头一开,就可以直接饮用呢?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得到的却是否定的答案。

  水质虽经深度处理 管输途中却遭污染

  欧盟标准水与普通自来水有何不同呢?普通自来水的生产包括沉淀、过滤、加氯消毒等过程。含氯、臭氧以及一些细菌的水,体弱者直接饮用后会有腹泻等不良反应。而即将流入市民家中的欧盟标准水,则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臭氧消毒、活性炭过滤等工艺。经过如此“深度处理”,水中的含氯量和细菌含量将降低,还可以有效改善出水口感,使出水水质在色度、浊度、氨氮、耗氧量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

  事实上,经过深度处理的自来水从理论上已经符合欧盟水的标准,但是经过社会管网及小区管网、泵站的“二次污染”后,从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水质已“打折”,因此自来水公司并不提倡市民打开龙头直接饮水。

  地下水管年久老化 水箱清洁难达标准

  目前,铺设在本市大街小巷地下的各种口径自来水管长达50万公里。由于历史原因,其中有的自来水管是1949年以前铺设的,甚至有些管龄达100年的“古董”水管至今仍在使用。这些水管锈蚀严重,污染水质。有数据显示,全市目前已使用50年以上的自来水管有300公里左右,易爆易漏水管约有800公里,没有内衬的水管约有400公里。

  水箱泵站的清洁问题则是另一个污染环节。根据上海市的有关规定,每季度水箱应清洗、消毒一次;后来根据实际情况,又规定水箱一年必须清洗两次。但由于目前水箱属物业管理,而水箱中的水则属自来水公司管理,因此无法保证水箱清洁的标准化。

  健康要求越来越高 古董水管逐批退休

  据悉,市南、市北、闵行和浦东等4大自来水公司改造“古董”水管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而对清洁水箱的管理也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不过,想要生饮自来水,看来尚待时日。其实,随着人们对健康要求的提高,在许多喝上欧盟标准水的国家,人们也并不习惯直接饮用自来水。在美国、日本,家用净水器的普及率高达70%。因此,欧盟标准水并非完全无污染水的代名词。

  本报记者郭剑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