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总局整治晋陕蒙宁交界环境污染 存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据国家环保总局消息,环保总局近日联合国家发改委、监察部、电监会对晋陕蒙宁的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进行现场督查。督察发现,大多数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整顿工作仍然存在三大问题。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说,晋陕蒙宁四省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清理整顿工作已取得初步进展,各地政府关停和取缔了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设施和企业;绝大多数企业安装了除尘设施;国家实施取消铁合金出口退税宏观调控政策和行业无序建设造成的严重缺电对抵制高能耗产品的发展起到了显著效果。然而在督查中仍然发现了整顿工作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责任不落实,取缔关停不彻底。督查组发现忻州市政府对清理整顿重视不够,忻州市经贸局对应取缔的同保铁厂40立方米炼铁高炉违规批准改建为158立方米高炉,保德县、河曲县、偏关县的小炼铁炉检查前还一直非法生产,超标排污;乌海市政府仅对47家焦炭行业签订了责任书,对污染严重的西来峰、乌达工业园区铁合金和电石企业没有签订责任书,西来峰的小炼铁炉正在违法生产。

  二是炉型改造和收尘系统建设进展缓慢,整顿措施严重不到位,无组织超标排污仍很严重。检查发现乌海市、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忻州市等地的电石铁合金炉绝大多数没有改造,收尘系统没有进行完善和建设。

  三是部分企业除尘设施营运不正常。如乌海市蒙金冶炼有限公司、乌海市新世纪铁合金有限公司在检查中仍停运治污设施,超标排放;河曲县万兴和银兴硅钙厂的布袋式除尘器出口被封死,成为应付检查的摆设。

  这位负责人强调,5月30日是政府完成清理整顿和企业实现达标排放的最后期限。环保总局5月底还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督查,对没有按要求整改的企业或部门,要把处理事件和处理责任人结合起来,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进行公开曝光。

  据了解,自2003年10月曾培炎副总理对晋陕蒙宁交界区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做出批示后,引起了环保总局的高度重视。环保总局共七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多人对该区域的环境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四次召开有关政府领导参加的现场会或协调会议。2005年环保总局联合发改委、监察部、电监会发布了《晋陕蒙宁有关地方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清理整顿要求》。四省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和落实清理整顿要求,各有关部门分别划定了清理整顿工作的具体职责,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清理整顿要求对企业进行了逐一核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