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长转型看无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08 扬子晚报

  来无锡采访之前,记者了解到,无锡一季度的许多经济指标“很好看”。出人意料的是,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却没有多谈“好看”的一面,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镜子,勇找差距,坦陈不足,表示要以卧薪尝胆的精神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无锡处在发展关键时期

  杨卫泽是这样向记者诠释无锡发展的紧迫感的。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无锡土地少、资源缺、环境容量小的硬约束日益明显。无锡国土面积不到全省5%%,人口密度比日本还高。同时面临环境的约束:在外延扩大的工业发展中,无锡工业污水超出了环境容量70%%,工业废气超出了环境容量50%%,资源和环境的占用已超饱和。这些矛盾和问题如不尽快解决,不仅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难以提高,而且新型工业化、现代化的目标最终也无法实现。

  无锡去年人均GDP已达6380美元,它标志着无锡已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阶段迈进。无锡人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一方面具备了提升和发展的各种机遇,另一方面也面临着经济转型、社会转轨、体制转换等重大变革,处于发展的重要“关口”。

  在区域竞争中既要保位,又要争先,这是一次重量级的较量,也是一次高水平的角逐。无锡虽在全省全国处于第一方阵的位置,但在这个方阵中,省内苏州的人均GDP已是无锡的1.1倍,财政收入是无锡的1.2倍。紧随其后的南京国际化程度高,大企业多,和无锡的差距在缩小。前有标兵,标兵跑得更快;后有追兵,追兵逼得更紧,这让无锡不敢有丝毫放松。

  依靠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的制约因素

  谁掌握了科技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生存和发展的主动权。今年春节刚过,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和中科院南京分院等知名高等院所的领导和部分在锡院士上台就座。会上,市委书记杨卫泽作了“党政一把手要抓第一生产力、抓第一资源”的专题讲话。他指出,虽然无锡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但无锡科技投入的力度还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还不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科技人才结构还不合理。在国际制造业向中国特别是向长三角加速转移的态势下,各地区的产业结构越来越趋同,无锡原有的优势受到挑战。面对这样的大背景,无锡市委明确要由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抓第一资源。市里把科技人才领导小组并成了一个小组,由书记和市长任组长,加大力度考核各级领导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在科技创新,环境、体系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政绩。

  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无锡突出“争资、招研、引智”。今年1月,与南京大学签订了校市全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加快南大科技成果在无锡的转化,特别是在生命科学技术开发、共建环保工业园、共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进行合作。3月份,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分别签订了委托培养人才、干部交流、博士毕业生挂职及博士后工作站工作等协议,标志着无锡进一步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构筑长三角地区人才高地。无锡还到北大、清华开展“百家企业科技行”,推进校企合作,加大科技研发和孵化建设力度。同时,无锡鼓励更多的在锡科技人员兼职兼薪、创新创业。借鉴乡镇企业利用“星期天工程师”的经验,大胆建立和完善更加“柔性”、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吸引上海、南京等地科技人员、海外留学生来锡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兴办科技企业,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无锡注重发挥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优势。提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据介绍,无锡市本级科技发展资金投入今年比去年翻了一番,重点用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产业化和各类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八项措施解决农村“小比例大问题”

  据分析,尽管农业在无锡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只占2.2%,但它涉及的区域面积占全市的70%以上,其产业、生态功能涉及的人口几乎占全市的100%。

  “小比例大问题”,“三农”与城市的差距和矛盾凸显。杨卫泽分析:无锡的土地面积70%是农村,而投入70%以上在城市;第二是工农业产品存在剪刀差,每年约有30亿-40亿元;第三是城市发展中农民付出了重大代价。过去农民的保障依靠承包地,而工业化、城市化导致耕地面积减少,污染导致土地产出率降低。无锡农民人均才有0.5亩地,减少0.1亩,就等于减少了20%收入,保障水平平均降低了20%;第四是支出水平在提高。教育、医疗等开支基本相当于城市居民的标准,如果不建立新的保障体系,农民的生活水准就会越来越受到影响。

  “三农”问题的解决是一个整体的社会变革,在无锡确定的农村八项重点工作中,第一件事情就是编制覆盖全部农村土地的规划。明确何处搞农业,何处搞工业,何处建村庄,何处建基础设施。在无锡人看来,过去农村发展的一大教训就是没有重视规划,所以现在农村暴露出很多的问题,村落零乱,环境污染,虽然自来水管可以接到每家每户,但污水管如何装到每家每户呢?所以要通过规划来推动集约化。第二就是要推广“三集中”,农业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向城镇和合作社集中,工业向开发区和工业集中体集中。第三个是建立农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第四是改变传统的组织形式,推行农村土地合作、社区股份合作和专业经济组织合作。第五是农业的产业化,搞农业产业园。农业也要像工业一样要有相对集中的园区化的开发和管理。第六是提高农村绿化率,使苏南地区农村的绿化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第七是农民的教育培训,包括科技培训、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第八是农民的帮扶工程,主要面向农民中间的低收入农户和困难农户。无锡农民纯收入低于2000元的有2.5万户,差不多5万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因病,三分之一因残,还有三分之一是因为丧失劳动力。这部分人需要通过社会救济、政府救济来解决。此次无锡在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这项要求,扶持标准每年将不断递增。

  实施上述农村的八项工程,无锡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包括领导小组和督察组。考核中执行一票否决制,八项工程进度未达标者,所有评先评优都不予通过。(本文由戴仲燕执笔)(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