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DNA技术帮助科学家考察中国人是否来自东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29 新华网
DNA技术帮助科学家考察中国人是否来自东非(组图)
刮一下舌头,就能采集DNA。
DNA技术帮助科学家考察中国人是否来自东非(组图)
东非智人的艺术复原图

  人类的起源问题一直是科学家探究的热点。中国人是起源于北京猿人还是东非呢?考古学家有不同的观点。日前,一项为期5年的“基因地理计划”已经展开,科学家希望借助DNA技术给人类的迁徙历史描绘一张更加清晰的地图。今年8月,中国首次东非大裂谷科学考察团将正式出发,并将中国人是否源自东非作为考察的主要课题之一。中国人的起源问题有可能增加新的注解。

  现代人可能起源于非洲

  在人类起源的问题上,有两个概念:人科的起源和智人(晚期智人即现代人)的起源。从目前的化石资料来看,对于人科的共同祖先约700万年前至50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的观点,学术界并无太大争议。对于智人的起源,学术界则存在两种假说。很多科学家支持“非洲起源说”,即目前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现代人类的祖先在大约2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然后在距今10万年以内离开非洲,向亚洲和欧洲扩散。还有少数科学家支持“多地区进化说”,认为各大洲人种是由当地的早期人类连续进化而来,即现代人是在欧亚非各自起源。

  自1980年代后期以来,一系列DNA研究证据为现代人非洲起源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但“非洲起源说”有一个缺陷:缺乏10万年前至20万年前现代人化石的支持。1997年,美国科学家怀特率领的国际研究组在埃塞俄比亚阿法盆地发现了3块人类头骨化石。几年后,他们在《自然》杂志上公布了轰动学界的研究结果。这些头骨化石的生存年代为距今约16万年前,是当时所发现的最古老的现代人化石。这一发现为非洲起源说增加了重要砝码。今年2月,《自然》杂志发表文章称,科学家证实,1967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两个人类头骨化石距今已有19.5万年历史。此前曾认为这两个头盖骨有15.4万年到16万年历史。这为现代人起源于非洲提供了新的证据。

  中国人不是北京猿人后代?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新智早在1984年就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同行共同提出了“多地区进化说”:自100万至200万年前直立人从非洲扩散到世界其他大陆以后分别独立演化为现代的非洲人、亚洲人、大洋洲人和欧洲人,在每个地方都按连续进化方式演化,产生现代人。他认为自100多万年前东非直立人进入中国后,中国的古人类就连续进化,同时附带了少量与境外人群的杂交。也就是说,约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仍是中国人的祖先。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从1997年开始采集中国各个民族的DNA样本,在对近2万个DNA样本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在10万年前左右,现代智人逐渐迁移出非洲,来到中亚,其中一些人在当地定居,人类进一步分化。大约到了4—6万年前,一部分人迁移到了东亚,进入到了中国大陆;经过4万年的演化,这部分人逐渐分支,产生了56个民族。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金力指出,现代人是单一物种,而各地猿人却属于不同物种,只有东非猿人走上了向现代人进化的道路,故北京古猿人不可能成为中国人的祖先。

  基因地理计划

  从你的口腔中取下一些细胞,然后从中抽取基因样本并进行分析,就可以知道你的祖先是从哪里迁移到你现在所居住的地方。这个想法听上去相当大胆,却正是全球科学家目前正在共同推进的庞大工程。

  一个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与IBM公司联合发起的国际协作团队,于2005年4月18日正式启动了一个为期5年的“基因地理计划”。来自美国、中国、巴西、南非、英国、法国、俄罗斯、黎巴嫩、印度和澳大利亚的人类遗传学家参与了这次活动。该项目将在全球建立10个中心,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蓝色基因”计算机,对来自不同地区的数十万个DNA样本进行分析。中国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是10个研究中心之一,负责中国人群的DNA样本分析测试。

  如何根据DNA判断人的起源呢?父母都传给其孩子一半的DNA,Y染色体只能从父亲到儿子,除自然突变之外,Y染色体基本不变。同样,女性的线粒体DNA在其后代中也不会重组。基因自然突变的DNA被称为标示。一旦识别了标示,基因学家就能跟踪它到首次出现此标示的点上。通过这一方法就能确定血统是何时何地开始的。(本报特约记者/奇云)(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