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位残疾人士两段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3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周建祥手拄双拐闯天下

  沾化县海防街道办事处五星渔业社42岁的残疾人周建祥,身残志不残,凭着刻苦努力学来的手艺,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周建祥因儿时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双腿残疾,只能靠拄双拐走路。性格倔强的他从小发奋读书,1981年参加高考取得了超出大学录取分数线20分的好成绩,但终因身体残疾,被无情地拒之大学门外。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录音机里听到一则济南某校举办电器维修班的招生广告,便到济南学技术。

  一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归来,办起了海防第一家电器维修部。刚开始,他只会修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后来靠自学又掌握了彩电、录像机、船用对讲机、卫星导航仪等维修技术。他技术好,服务热情周到,价格公道,有些简单的维修活干脆就不收钱。因此,附近的渔民有活都愿找他干,生意越来越红火,年收入4万多元。不少人找他学手艺,不管多忙,他总是热情地免费传授。

  目前,已有20多名渔民跟周建祥学会了维修技术,办起了小型维修部。如今,他在县城购买了楼房,搞起了销售、维修一条龙经营,固定资产已达100余万元。

  本报通讯员李振成刘东芳本报记者陈建志

  罗长福轮椅上的艺术家

  日前,在蒙阴县联城乡李家北山村,记者采访了虽双腿残疾,但将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剪纸艺术的农村青年罗长福。

  今年30岁的罗长福,出生在东北吉林,18岁那年因双腿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他被迫从大学辍学,随母亲回到了山东老家蒙阴县联城乡李家北山村调养。

  经过一年的精心调养,他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行走干活了。1997年,罗长福和他心爱的女孩结了婚,第二年添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好景不长,1999年,病魔再次肆虐,罗长福无法站立,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妻子为此离开了他,只留下刚满一周岁的儿子。面对双重的打击,罗长福没有失去生活的勇气,他开始学习剪纸。2002年,他的作品《水浒人物》获得了“青岛胶州湾杯”中国剪纸艺术大奖赛金奖,并被青岛中国剪纸艺术馆收藏,他本人也被吸收为胶州湾书画院画师、青岛中国剪纸艺术馆艺术研究员。接着他又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剪纸艺术大赛,全部获奖。

  去年临沂汤头疗养院听说了罗长福的事迹后,专门把他接去为他免费治疗,目前,罗长福已能坐轮椅自由地活动了。社会的关爱更激起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创作的激情。在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他对记者说:“我现在最大的理想是能够成立一个剪纸艺术研究会,为全国的剪纸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使剪纸这项民间艺术早日登上大雅之堂。”

  本报记者杨建新本报通讯员张明宝禹文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