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水北调”旗号下狂设骗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4:46 扬子晚报
“南水北调”旗号下狂设骗局(组图)
谷长宣商丘农村的老屋。

“南水北调”旗号下狂设骗局(组图)
“三农”“董事长”谷长宣,骗局的总导演。

  ①高规格的培训班

  2005年2月的一天,江苏省徐州市东郊某招待所的会议中心,一个盛大的会议正在举行。红色条幅表明这是一个为“南水北调”工程的承包者举行的培训班的开学典礼。

  台下,300余名学员是来自上海、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江苏、山东、内蒙、河北、河南、辽宁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家大型建筑企业的老总、项目经理等上层管理人员。他们正襟危坐,仔细聆听主席台上有关“南水北调”工程的报告。

  与会者都清楚,这次培训关及即将分包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这是一块令建筑业眼馋的大蛋糕:据称,1公里的工程造价是1.2亿人民币,1个标段为5公里,便是6亿元的特大项目,足够一家大型建筑企业吃上几年!为了能得到这块梦寐以求的蛋糕,从去年起他们就铆足劲,穿梭于京城和苏、沪、冀、鲁等地,追随“三农”公司的高层人士,请客送礼拉关系,每家的支出从数万到数十万元不等。从这次培训班来说,7天的培训,每家的会议费便是1.5万元。然而,比起即将到手的6亿元大工程来说,这点钱又算什么!

  没有人怀疑这一切会是假的。会议散发的“三农”公司印刷精美的企业宣传彩本里资料齐全,可询可查,就连培训班的3名保卫人员都身着警服、佩戴警徽。从会议得到的信息是:培训班的组织者是北京三农建筑工程公司下属的第三项目部,“三农”公司掌握着南水北调沿线200公里的工程项目,在建筑界炙手可热。跟着它,接下去还有更多的大项目可做:北京的奥运会、上海的世博会、亚洲高速公路……

  ②北京急令连夜查处

  就在培训班开学的当天,一个电子邮件从徐州发到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委员会网站,反映“徐州培训班”的种种疑点。当天,从中央到相关省、市的有关领导均作出批示,要求“立即组织查处”。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综合司监督处处长携带有关批件火速赶来徐州。徐州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经过摸底,当夜即采取行动。在某部队招待所,将培训班的组织者、“三农”公司副总经理、第三项目部经理王某和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高某等16名会务人员带回审查,对下榻于徐州饭店、铁路宾馆等处的300多名学员耐心劝归。

  警方从王某等的供述和缴获的文字材料、录像资料获知,“三农”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谷长宣曾亲自到会作报告,公开许诺:“在座的各位都有工程干。”他们所谓的“南水北调工程指挥部”将于3月21日在山东省德州市挂牌,4月6日进场开工。届时,拿到“进场通知书”的建筑企业要向他们交纳100万元质保金,然后在他们指定的所谓工程主干线施工地段进驻50%%的机械车辆和施工人员,搭建好临时设施,待验收合格后再退还质保金。

  ③董事长与“皮包公司”

  为了尽快侦破这起罕见大案,徐州市公安局沈文祖局长亲自部署、由经侦支队组建了以二大队为主的专案组。此时,摆在他们面前的头号任务,就是将这一骗局的总导演、“三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谷长宣缉拿归案,以便揭开“三农”公司的面纱,从根本上摧毁它实施诈骗的基础。

  专案组在上海、扬州等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于今年3月18日发现了谷长宣的行踪。当夜12时许,正在扬州某宾馆跟姘头做着好梦的谷长宣被抓获。民警当场缴获他随身携带的密码箱,里面居然存放着“三农”公司的全套资料:证照、申请、批复、国家一级建筑企业的资质证书、合同、任命书、通知、工作总结、公司文件、会议纪要等,集办公资料于一包,恰是这家“皮包公司”的真实写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数十份公司文件中,竟有关于徐州培训班被警方取缔后的“公司决定”,里面煞有介事地谴责该培训班损坏了“三农”公司的名声,表示要对副总经理王某作出处理云云。

  ④从“找活干”到“发活干”

  随着调查的深入,谷长宣和他的“三农”公司的庐山真面目渐渐显露出来。

  谷长宣,1956年生,现年49岁,河南省商丘市农村人,高中文化,曾跟随本地农民包工队出外干活,为工程队跑过业务。1997年到北京,长期在京城建筑圈子里混。为讨到一份工程,要看人脸色,送人钱财,有时花了钱还会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什么活也拿不到。供大于求的建筑市场,让他渐渐悟出一个“道理”:“找活干永远没钱赚,发活干永远有钱赚。”那为什么不“发活干”呢?

  在京城,有一帮专门替人注册公司的职业代办人。即使你腰包空空,只要你肯支付一笔代办费用,想注册多大规模的公司都行,全程代办。他琢磨着,要注册公司就要弄个大的,一要实力强,二要有背景。电视上经常宣传中央重视“三农”,支持“三农”,公司就叫“三农”公司吧!对外就说这是国家农业部的三产,是什么“国家农业投资发展公司”的下属单位,能够享受政策照顾。再说,“三农”是泥腿子办的公司,条件简陋些,人员粗一些,别人也不怀疑。谷长宣先是请人代为注册了2900万资金的公司,后觉着规模太小,又假冒他人的公司将注册资金追加到1.2亿。接着,他又采取偷梁换柱的办法弄了一张“国家一级建筑企业资质证书”。有了这2张王牌,才有资格承接国家的重点工程。他将办公地点选择在北京市通州区西马庄,租下一幢5层楼,党、政、工、团和技术、业务科室一应俱全。然后,他开始招兵买马。他专门挑选部队转业人员,团职、营职以上的。这些人不仅服从命令听指挥,不随便过问他的事,而且令外人觉得“可靠”,能提高公司的诚信度。还有,可以假借他们的名义,吹嘘“某工程是从中央军委弄来的”。就这样,“三农”公司于2003年8月正式开张了。

  ⑤金字塔式诈骗网络

  “三农”公司成立不久,就盯上了国家南水北调工程。

  “三农”的骗术大体有以下4种:其一,寻找一些确有实力的公司作为“三农”的挂靠单位,成为它下属的一个“项目部”。然后,每年向其征收数万至数十万元“管理费”。其二,公司以联系工程为名,向下索要“前期业务活动费”。其三,公司以资金紧张为由,直接向下开口“借钱”。谷长宣的座骑——奥迪A6轿车,就是下属“项目部”借给他的。其四,不断举办南水北调培训班,借机收取名目繁多的费用。讲课教师则由公司高层和各项目部自身的技术骨干充当。像徐州培训班,扣除会务、住宿、讲课等费用后,主办者净得14万元。

  据初步了解,“三农”公司现在已有18个“项目部”。它们各自为战,向下分包莫须有的工程项目,如此形成一个以谷长宣为塔尖、各项目部为塔身、不断向下延伸的金字塔式的诈骗网络,不仅极大损害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形象,干扰了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还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鉴于这伙人的诈骗活动持续时间长,跨越地区广,上当人数多,彼此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为彻底铲除这一诈骗团伙,经过逐级申报,公安部于今年4月15日批复:“该案涉及到的相关犯罪行为继续由徐州市公安局依法办理。”徐州市检察机关也于日前批准,以涉嫌合同诈骗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对犯罪嫌疑人谷长宣实行逮捕。目前,侦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胡连俊 时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