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收评:千一关口再告破 大盘探低声声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18 新华网

  上证综指开盘1095.31,最低1069.44点,最高1095.31点,收盘1070.84点,下跌28.43点,跌幅达2.59%;深成指开盘开盘2895.79点,最低2895.79点,最高2895.79点,收盘2840.97点,下跌59.86点,跌幅达2.06%。沪市全日成交额43.05亿元,深市全日成交额30.69亿元。

  今日受6月1日起,我国将提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税率,调低3项产品出口关税税率,停征2项产品出口关税的消息的负面影响。此次税率调整对我纺织出口企业影响较大,如出口成本可能增加,整个纺织行业产业链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两市纺织股纷纷重挫,如庆丰股份、飞亚纺织、衫衫股份、山东海龙、美达股份、黑牡丹、江苏三友、辽源得亨、华联控股、申达股份、鲁泰A、美欣达、江苏纺织、雅戈尔、华纺股份、红豆股份、中国服装己近跌停。

  大盘受纺织板块的下跌影响和指标股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下跌的影响,指数一路下跌,两市涨少跌多,热点散乱,大盘再创新低。从跌幅榜上看,个股跌势又有扩大趋势,这说明市场减仓意愿趋强,在市场信心极度涣散、接近崩溃的情况下,大盘只能继续弱势探低,做空压力也有待进一步释放。

  千一关口告破,我们看到当前市场最主要的做多力量等主流机构对二线蓝筹大肆作空,而目前主导市场的基金由于仓位较重,因此资金供求关系的紧张使得他们对市场未来恢复或走强的推动作用极为有限,因为资金流动导致的供求关系是各种理念和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也是对市场影响最为直接的因素。

  造成近阶段基金重仓股大幅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业绩变化的预期是其下跌的另外原因。业绩变化的预期必然会影响到相关股票的估值,进而反映到股价表现上。众所周知。在价值投资理念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好坏对于市场强弱,特别是投资机会的决定意义重大。表明在宏观调控、加息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预期下,机构投资者日渐增加的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或转升为降的担忧是导致基金重仓股下调的主要原因,未来基金重仓股仍有整固压力,基金们要想兑现筹码,只能往下打,才能有波段操作机会和吸引跟风接受盘。因此,股价仍处于高位,获利水平仍然较高的重仓股就可能成为率先减持的对象,而市场低迷时,不少重仓股在接盘稀少的情况下出现大幅下跌走势。

  因此,投资者应回避一些基本面可能有变且涨幅巨大的股票。我们认为,基金态度对大盘走向起着关键性作用,因此,在行情仍未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关注基金重仓股的走向,不可过分追涨杀跌,回避市场蕴藏的不确定性。

  千一关口守,我们面对如此疲弱的市场,只能一声叹息,市场愈下跌,投资者心态愈谨慎、愈失望。近期盘中热点炒作集中在小市值的超跌股上面,说明只是盘中存量资金所为,缺乏增量资金的支持。在目前信心缺失和资金严重匮乏的市场,依靠场内资金所形成的平衡是暂时的、脆弱的,只有有效吸引场外增量资金介入才能恢复市场信心,只有平准救市资金入市才能出现实质性的反弹转机。(陈慧琴)更多股评>>>(来源:华泰证券)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