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俄华人的“三怕”:警察 海关 光头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38 新华网

  受伤的中国工人在医院事发后,俄警察仍留在工地

  11日发生的俄罗斯警察殴打中国工人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俄治安状况的关注——警察 海关 光头党 旅俄华人的“三怕”

  俄警查证殴打华工

  5月11日晚,一名江苏籍建筑工人上街买烟时遇到俄警察盘查。这名工人没有随身携带护照,再加上不懂俄语,因此非常紧张,扭头跑回了自己工作的工地。

  随后赶来的警察巡逻小组来到工地后,发现工地上还有200多名中国工人,于是要查验所有人的证件,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和冲突。100多名中国工人遭殴打,20多人重伤,最严重的一人脾脏被打伤,有尿血症状,目前仍在昏迷中。

  这200多名中国工人的身份均是合法的。那位最初遇到盘查的民工之所以没有随身携带护照,也是因为护照已按规定上交办理居住登记(按俄法律规定,进入俄境内的外国人,都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到居住的宾馆或当地俄内务部门办理居住登记,俗称“落地签”),因此没有随身带护照无可厚非。

  同伴被打伤后,中国工人在建筑工地上举行抗议集会。目前,伊尔库茨克约有三四万名中国工人,大多从事建筑和伐木工作。

  中国政府已提交涉

  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驻俄外交机构表示极大的关注,中国驻俄大使馆和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都提出交涉,要求俄方立即认真调查,严惩肇事者,全力救治受伤中国公民,同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5日,总领事范先荣赶赴伊市,处理此案并慰问伤员。范先荣表示,尽管事件尚未完全调查清楚,即使工人在居留、打工等方面有问题,俄警察也不应使用暴力殴打工人。

  对此,俄政府也表示高度重视,已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公正彻查,伊尔科茨克州总检察长还亲自主持调查。据悉,州检察院已正式立了两案,一是指控警方滥用职权;二是指控中国工人抗拒警方执行公务。对此,范先荣表示,中国工人有合法身份,且手无寸铁,对警方没有现实威胁,因此“暴力抗法”一说站不住脚。

  俄国警察华人最怕

  警察、海关和光头党,是旅俄华人们的“三怕”。在俄罗斯的外国人,尤其是不太会说俄语的中国人,常被他们以“罚款”的方式敲诈。中国人怕麻烦,又不太懂俄语,经常给钱了事。

  慢慢地,一些俄罗斯警察就认为中国人有钱,容易敲诈,便屡屡找中国人下手。这种披着“罚款”外衣的敲诈行为,更成为不少警察的“固定收入”。甚至有警察肆无忌惮地说:“我罚一个月的款,就能买辆汽车。”最严重时,普通俄罗斯人借来警服拦住中国商人罚款。

  而不少在俄的中国生意人,由于在签证、关税等手续方面有不齐全之处,更成为敲诈对象。俄警察一见到中国人和满车货物,就会想方设法找理由罚款。他们拿了钱,往往是既无罚单也无解释。如果运气不好,车运一趟货要被罚数次。为此,有中国商人干脆雇俄警察押车!现在,中国商人运货有武装警察押送已成一大景观。

  一位在俄居住多年的中国人这么总结:“走在大街上,人少我会警惕,人多我又紧张;没警察我会担心,看到警察我更害怕。”(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